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强动能增活力

2020-07-30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新引进实体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6%,65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入驻,项目数量、质量、体量均创近年新高,这是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项目引进交出的一份成绩单。经过体制改革后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实现了区域、机构、职能的“物理整合”,更激发了主责突出、机制灵活、干劲十足的“化学反应”,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开发区。

  改革创新强动能,内生活力竞相迸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底开始落实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要求,围绕聚焦主业,原有的27个机关事业单位整合为投资促进、园区建设等8个工作机构和3个产业中心,直接服务经济发展的机构占比75%以上。同时,围绕激发活力,坚持绩效考核、力量下沉、奖优罚劣,将精兵强将充实到产业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招商二局副局长姜珊从宣传部门走上招商岗位,招商三科科长尤金原来在区经发局工作,招商二科科长董西洋原来是中心项目推进部的。这几位新人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招商业绩零的突破。姜珊已招引来3个项目,董西洋、尤金也都有各自的招引项目。目前,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招商二局共新签约项目13个,成功引进B类创新人才1名。
  “在一线锻炼中提高服务本领,坚持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力量向一线倾斜,把更多的年轻优秀干部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一线摔打磨炼,成长成才,真正让一线成为最出成绩、最出经验、最出干部的地方。”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
  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永恒主题,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于3月16日在全市率先召开了“打擂台、抓攻坚”誓师大会,掀起了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项目推进热潮。
  “项目大比武”最能衡量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打擂台、抓攻坚”活动中,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总投资272亿元的66个重点项目开展比拼竞赛,每半月总结评比,颁红旗、亮黄旗。该区上下特别是包扶项目的同志,高强度工作,满负荷运转,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投资过亿元项目中,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项目竣工投产;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11个项目列入省优选项目,22个项目列入全市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
  “每个项目成立一个工作推进专班,安排1名科级干部包扶,配备4名工作人员,全天候靠在工地上。细化分解目标,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为项目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部长邢茂松说。
  改革是开发区的本质特征,发展推进到哪里,改革就跟进到哪里。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试点开展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建立7个环节、8项机制,同时开发上线“经开通”APP,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上,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上半年,在“五场攻坚战”中,协调解决重点问题73个,引进创新创业人才36人,9个项目通过国家专项债券审核,反馈需求资金33.4亿元,总额全市第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看到疫情带来的‘新变化’,看到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提出的‘新要求’,看到开发区所处的‘新阶段’,看到发展面临的‘新挑战’。”陈一兵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火车头”、现代产业集聚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必须树立“首位”意识、担当“首位”使命,开启激情燃烧模式,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新兴产业示范区、智能经济创新区,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通讯员 徐启超 孙晓光 史馨方 扈潇 李英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