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沭县:注重内涵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2020-07-30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临沭县按照省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要求,以“建设临沂东部产业新高地、花园卫星城”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内涵式发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7月27日,临沂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在临沭召开并给予高度评价。

  高点定位,精心规划。围绕“临日都市区重要节点城市和现代山水园林宜居城市”的定位,统筹做好城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对城区不同区域承担的功能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划定了西部片区、东部片区、兴隆片区、苍源河两岸片区等4个城市片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行片区化开发,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完善功能,精致建设。今年投资11亿元,启动了“一园两水六路”9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其中,投资6500万元建设了占地295亩的苍源河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了集运动、休闲、游憩等为一体的滨水空间;投资2.6亿元对全长28公里的城区水系实施生态综合治理,通过疏浚、连通、拦蓄等工程建设,形成了“一河两渠三支四湖”的水城风貌,新增绿化总面积25.6万平方米。投资1.1亿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目前已建成试运行,同步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7.7公里;投资6.65亿元启动6条城市道路建设改造,新建和改造道路总长度15.7公里,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5公里,建设街头绿化“微景观”16处,彰显了山水人文之美。

  经营城市,精细管理。强化市容秩序管理,开展“洗城行动”,清理城区沿街及背街小巷垃圾1万余吨。强化大气治理,30吨/小时及以下锅炉全部纳入淘汰序列,城区在建工地全部落实 “五喷淋一冲洗”、“六规范一监控”、“绿色密目网覆盖”、“环保抑尘喷雾炮”等标准化管理,依法规范不达标餐饮业户37家,立案查处大气污染类案件21起。规范经营秩序,取缔马路市场7处,清理占道流动摊贩和店外经营8000余起、户外广告3500余处,新设置7处便民市场,引导流动摊贩入市规范经营。狠抓违法行为治理,拆除违法建设13.8万平方米。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抓拍违停车辆10300余辆,查处三轮车226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整合城管、环保、应急等平台,打造了集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目前,已汇聚22个单位、1100多条数据项、30多万条数据。 (通讯员 英荣攀)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