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郯城团县委:“彩虹伞”为青少年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2020-06-30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夏季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共青团郯城县委提前谋划、综合施策,从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入手,广泛开展“彩虹伞·青春自护”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安全无死角。


  发挥组织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防溺水主题团(队)课。各级团(队)组织充分利用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团课、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积极开展以防溺水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通过观看宣传片、主题演讲、签名宣誓、防溺水知识培训等各种方式,宣传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目前,主题团(队)课活动已经实现县内学校全覆盖,参与学生9万余名,切实加强了青少年自护教育、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自护意识。
  创新宣传教育手段,潜移默化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结合实用效果强、宣传影响长、青少年喜好度高等特点,以防溺水宣传文字和团宝形象为主要元素,设计制作发放防溺水宣传扇2000余个,不断增强青少年群体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布置一份防溺水特别作业,动员广大青少年通过签订一份承诺书、制作一幅防溺水手抄报、制作一个“六不准”书签、编排一个防溺水情景剧等灵活的方式方式,让青少年在收集内容、图片、资料等知识的过程中,学习掌握防溺水相关知识,在动手动脑中提高青少年对溺水危险的警惕性和自觉性,筑牢安全防线。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提高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效果。为扩大宣传面,延伸宣传链,团县委组织各乡镇、单位团组织依托“塘小青”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青年宣讲团,在社区、学校等青少年聚集场所就地开办“防溺水小课堂”,发放手册、讲解防溺水知识,共开展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通过LED屏、宣传条幅、宣传漫画等方式投放宣传广告110余条,切实打通防溺水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用好新媒体网络平台,借助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宣传媒体,充分动员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防溺水安全自护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重视青年防溺水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宣传动员、各界共同参与、携手共筑平安的青少年防溺水工作新局面。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对溺水事故的警惕性与自觉性,切实增强了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下一步,共青团郯城县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借助“塘小青”志愿服务行动、“彩虹伞·开学第一课”、“马陵学堂”等载体,持续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堡垒,维护青少年健康安全,为我县青少年撑起安全“保护伞”,守好青春生命线。(通讯员 刘欣雨)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