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巾帼助贫”撑起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大梦想”

2020-05-29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这个是什么咸菜?闻起来好香啊!”“这是我自己制作的辣疙瘩咸菜,从腌制到炒好全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食材新鲜,制作过程干净卫生,这是我的主打产品,你用筷子弄点尝尝,特别香。”5月24日,兰陵县压油沟风景区老咸菜坊内老板海燕向游客介绍自己的咸菜产品。

  在兰陵县提及压油沟风景区内的老咸菜坊无人不晓,无人不赞,都说女人能撑起半边天,海燕就用它的勤劳和智慧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2013年被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村民主评议纳入贫困户的海燕,如今经营着这间老咸菜坊,成为了老板,年收入大约在20万元左右。

  据了解,海燕是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村村民,压油沟村是省定贫困村,在未进行旅游开发前,村庄破旧,交通闭塞,海燕一家靠打零工为生。直到压油沟风景区的开发、苍山街道及县妇联的积极对接,海燕在景区内有了一家小小的作坊,命名为“老咸菜坊”,海燕和丈夫两个人就用民间最传统的手工艺晒大酱、做咸菜。由于他们的咸菜是纯手工制作,食材新鲜,一开卖就引来游客排队抢购,并且在各级妇联及压油沟风景区的扶持下生意越来越红火。

  “我做得咸菜都是用当季的新鲜蔬菜晒制而成,没有添加剂,都是现做现卖,最多的时候可晒制咸菜20余种,最高效益2000元/天,现在有10余名妇女跟着我干。”据海燕介绍,今年以来,海燕还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进行咸菜销售,已经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销售,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40多个地区。

  通过辛苦创业海燕实现了脱贫,她是巾帼脱贫先进典型,她的咸菜坊被兰陵县妇联评定为2019年度“兰陵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

  “能有现在的成果我很感谢景区和妇联的帮助,我现在正计划注册商标,加大电商经营,拓宽销售渠道,把规模再做大一些,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共同实现脱贫致富。”海燕充满信心的说。

  近年来,兰陵县通过妇女创业就业、巾帼志愿服务、贫困妇女儿童救助等工作载体,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各级妇联组织搭建平台,加强服务,对贫困妇女的经济能力和居住环境进行双提升,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巾帼企业助力,带动就业增收。兰陵县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女能人发挥带头作用,在省“大姐工坊”、市沂蒙大姐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的认定过程中,优先对吸纳贫困妇女就业的企业进行资金扶持。目前,全县共有省“大姐工坊”12家、沂蒙大姐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6家,吸纳贫困妇女就业约200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积极拓宽企业的线上销售渠道。疫情以来,兰陵县妇联依托微信公众号推出巾帼系列好产品展3期,推介妇字号企业10家,推介产品20余种;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扩面,其中军芳家庭农场的蔬菜、鼎新农产品的牛蒡产品主要依靠电商销售,线上年销售额均超出100余万元。贫困户海燕创办的咸菜坊,通过兰陵县妇联的引导推介下,成功实现由贫困户向致富女能人的转变,线上收入达到总收入的30%。加大对妇女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兰陵县妇联积极主动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单位联合,出台文件,面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妇女先进个人推出巾帼信用贷;面向农业领域的女带头人、女能人推出鲁担巾帼贷,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等不同种类的资金支持。

  志愿服务上门,打造美丽农家。兰陵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展“清洁庭院”、“美在农家”示范户、“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创建活动,将贫困户作为重点创建对象之一,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打扫家庭卫生,普及卫生常识,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造成“清洁庭院”;巾帼志愿者们还为贫困户讲解庭院经济、栽花种树的相关知识,美化庭院内外环境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美在农家”爱心超市激发变化。爱心超市将薄弱户、贫困户和孤寡病残等弱势群体和爱心志愿者纳入服务对象,贫困户可凭爱心卡和参加活动赚取的积分领取日常生活物品,用小积分激励贫困户改变生活方式,改善居住环境,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多措并举提升,持续造血输血。兰陵县妇联沂蒙大姐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城乡妇女进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每年大约培训10期,约1600人。疫情期间组织2次线上培训,培训人次500余人,每年惠及贫困妇女约100余人;常态化救助,每年开展百名贫困母亲、百名贫困儿童、两癌患病贫困母亲救助等。2019年共争取全国、省级和县级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55万元,关爱救助贫困两癌母亲63人;为贫困妇女落实健康保障。今年,结合家庭安康工程的实施,免费为6个乡镇、31个村、190名贫困妇女(16-50周岁)进行为期一年的女性安康保障。(通讯员 徐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