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固本培元”全面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2020-05-28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为切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瞄准练兵备战这一使命,准确把握主攻方向,努力改进工作措施,全面夯实队伍战斗力生成基础,有效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巩固根基,着力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大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战备教育和指战员思想政治教育,使指战员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当前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任务,切实增强指战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和执行各项执勤战备制度,及时解决执勤战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确保执勤战备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指战员心理、情绪变化,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当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定期组织召开队伍形势分析会、训练形势分析会,认真总结安全防事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掌握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紧盯易发生问题的重点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有力,保持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

  突出训练,增强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大队针对队伍实际情况,为指战员制定科学可行的训练计划,科学组织训练工作,切实加强以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训练为主的体能、技能训练,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和内容,依靠制度对训练人员、时间、步骤、标准进行科学规范,确保了训练质量。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紧扣训练任务环节,在训练演练中综合设置排烟、救生、紧急避险等突发情况处置内容,提高指战员处置能力。围绕大型商市场、城市综合体及石油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加强对结构复杂、安全状况差、易倒塌、商住合用、存放危化品等具有特殊危险性的单位、场所熟悉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准备足。

  完善体系,全力推动应急救援工作。大队结合当前应急救援工作实际,要求全体指战员认真查找队伍执勤备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展开施救。切实加强对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合处置机制,真实掌握辖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战斗力,并派员深入指导业务训练,开展联合演练,提升队伍初战能力。坚持“一处报警、多点调派、多线并进”的原则,调足调强首战力量,快速、科学、安全处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