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兰陵县:文化广场成为百姓大舞台

2020-05-28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大婶子,今晚上咱们村的广场舞队要在文化广场表演节目,节目好看着呢!早点做饭,吃完了咱一起去。”“好哩,你收拾完喊着我。”5月13日傍晚,兰陵县兰陵镇东南圩村村民周广菊和邻居谈论着晚上到文化广场看表演的事情。如今,在东南圩村晚上相约去文化广场健身玩乐成了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村支书邵国昊对记者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去年又对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提升,绿化、亮化、健身器材等配备齐全,村里还成立了两支广场舞队伍,一支合唱团,村民的文化生活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自打文化广场建成以来,无论春夏或秋冬,每到傍晚,村民们总是三三两两、成群结伴,推着老人,领着小孩,有说有笑地到村文化广场跳舞、看热闹……文化广场成了东南圩村夜晚最热闹的地方、最亮丽的风景。”

  兰陵镇王坊前村村民近日也迎来了大喜事,村里的文化广场建好了,这下村里的舞蹈队跳的更带劲了。“以前村里没有文化广场,村里的舞蹈队都在村委院里跳,这次正好结合村村通工程,村民都大力支持文化广场建设,县里还有补助政策,我们就积极行动起来。”王坊前村村支部书记沈文平介绍说。

  据兰陵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宪华介绍,根据她们前期调研有些村以前没有文体广场,不仅群众业余生活十分单一,而且发放的文化设施一直闲置,造成资源浪费。为解决这些问题,兰陵县全面推进文化广场建设,县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下发了《关于第三批农村新建文体广场补助标准的通知》,就建设标准、补助标准,作出明确说明。按照广场建设不同的标准分别补助8000元或10000元。

  “上级的政策这么好,修广场还给补助,我们村就根据群众意愿结合县里的政策启动了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填充汪塘、清理垃圾、平整地面、硬化场地,经过几天的紧张施工,占地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就修建完成了。”沈文平介绍说,新建的文体广场,成了全村人劳作之余休闲健身、娱乐养生的好去处,下一步他们再把绿化和亮化做好,给群众提供一个美好的健身玩乐环境。

  东南圩村村民周广菊也感慨道:“自从建起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不光跳舞的队伍越来越大,合唱团也成立起来了,旗袍秀也走起来了。以前不好意思跳在边上看热闹的群众也慢慢加入跳舞的队伍,在地里忙碌劳作一天,晚上相约到广场跟着音乐跳跳也不觉得累了。到处洋溢的是勤劳致富、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婆媳互敬、健身养生的新时代气息。”

  截至目前,兰陵县已修建文化广场840余处,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乡村文化广场“整合”了多项功能,将乡村振兴、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村民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在文化扶贫中起到凝聚人心、倡导文明、构建和谐的作用,成为了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 王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