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县精准发力筑牢初中学校开学复课防线

2020-05-14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莒南县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四个精准发力”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牢师生安全底线。截至目前,高中、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复课安全平稳。

  闭环管理,加强校园日常防控。进一步细化完善初中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实施一日流程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严格落实“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上学前,家长协助学生在家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到校。指导家长建立健康监测台账,通过家长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形式,及时反馈学生健康监测情况。入校时,对学生进行再次体温测量、消毒,错时错峰有序入校,进入规定教室。对照学生所填上下学路线表,在家长的配合下管控学生行动轨迹,教育引导学生选择骑行、步行、或者私家车接送等方式上放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上下学途中不必要的外界接触,做到学生轨迹全程可溯。放学后,学生除完成学习课业外,由家长再次对其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做好每日“健康作业”。

  双重保障,加强师生健康监测。科学组织血清抗体检测。初中学校开学复课继续采用第三点血清抗体检测、合格后测温入校的方式,组织师生错时错峰入校。在卫健部门指导下,开学当日,将在学校附近设立检测点,通过血样运输保障车分批运送血样到指定医院,血清抗体检测合格后,有序组织学生入校。科学组织健康通行码注册。培训教师熟练掌握“健康码”申请流程和具体操作方法,指导学生做好健康码注册工作,做到不漏一人。截至目前,除少数在省外未返回人员外,全县中小学师生健康码注册率达到99.6%,其中初三师生注册率达到100%。

  上下联动,加强师生后勤保障。让师生住得舒心。为了满足封闭期间师生洗浴需求,莒南县疫情处置指挥部详细了解学校洗浴设备配备情况,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汇报,争取最大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已采购大型太阳能热水器70台,电热水器96台。让师生吃得放心。为解决无食堂学校的午餐问题,县教体局会同市场监管局严格考察具备集中供餐资质的餐饮公司,认证日封闭学校定点午餐供应商,对配餐企业加工、生产、运送等流程的实行全程监控。

  内外发力,加强教师人文关怀。内部着手,关心到位。学校对返校教师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摸排,掌握本人及其家属在家庭生活等方面实际情况,对家庭困难、孩子小、双职工等情况的教师,经常性地关心慰问,保障生活用品供给,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教师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外部着眼,帮扶到位。在原有各工作组的基础上,组建以工会、女工委、后勤等校外未封闭人员为主体的“困难帮扶工作组”,根据封闭期间教师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为其家庭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家庭事务处理等贴心服务,切实为返校教师解决后顾之忧。(通讯员 李宁宁)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