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乔丽:调如和风细雨 判则刚正不阿

2020-05-11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乔丽,女,中共党员,1980年5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和山东省省委党校党的建设专业在职研究生。2010年10月通过山东省初任法官考试后进入兰山法院工作。多年来,她吃苦在前,时时刻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成为善啃“骨头案”、敢碰“钉子案”的业务骨干。多次荣获“最佳服务个人”、“个人嘉奖”、“办案标兵”等荣誉,被山东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送法进军营先进个人”称号,于2017年度和2018年度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

  政治坚定作风硬,党建引领铸天平

  作为一名党员,乔丽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乔丽积极落实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审判的目标,践行兰山法院党建品牌”党徽映天平”的各项要求,发挥党建工作对审判主业发挥出的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价值塑造作用。

  为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思想、指导工作的意识,经过一番努力,乔丽考取了山东省委党校的党的建设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并重温了中共党史、党章党规等,更新了知识结构,汲取了精神食粮,切实提高了立足岗位干好本职的能力和水平。

  善打硬仗办好案,司法为民守正义

  “勤能补拙”,是乔丽一直信奉的基本准则。自任命审判员以来,她一直忙碌在民事审判第一线,主要负责房地产领域纠纷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近年来民事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既要保证案件在审限内结案,又要确保案件质量,法官普遍感觉任务重、压力大。面对压力和重任,乔丽同志迎难而上,自觉变压力为动力,视困难为机遇,勇于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之中。她始终坚守公平正义底线,坚持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依法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经她审理的案件,论证有据,条理清晰,赢得了律师和当事人的尊重。如2019年全年,系统分配案件数量共计1055件,审结976件,结案率92.51%,其中判决258件,调撤718件,调撤诉达到73.57%,旧存案件全部清理完毕,办案数量及质量效率、裁判文书公布率、信访案件化解率等各项指标均在审判团队前列。

  2019年8月份,为有效提升民事审判成效,实现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的审判效果,兰山法院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诉前调解和速裁工作的相关规定,再结合房地产领域纠纷案件的审理特点,组建了乔丽法官工作室。

  既能调”,又能“判”的一站式服务,积极回应了“一次办好”的目标要求。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诉讼案件的立案、送达、开庭、判决及过付款支取等各项工作,借助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在法官工作室内就可以将当事人所有的诉前及诉讼活动等流程全部完成,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和诉讼费用的成本,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与赞赏。工作过程中坚持“诉前以情调解、诉中以法调解、诉后以理调解”的方法,认真履责、热情主动地接待当事人,并针对当事人的诉求,不怕麻烦、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沟通工作,既避免了矛盾减少了信访,又同当事人建立了互信、增强了认可,成功化解大量的疑难、复杂案件,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钻研业务技精湛,善于总结的专业型法官

  乔丽始终把办案与法官的社会责任感紧密联系起来。随着社会发展,房地产领域纠纷案件数量激增。面对日益复杂的矛盾纷争和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她深入钻研法学理论,关注理论和实务动态,练就了独特的审判艺术,具有高超的调解能力。结合多年的房地产领域纠纷案件的审判实务经验,对于此类案件的审理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乔丽同志应邀至大众网参加“法官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人民群众针对房屋买卖合同类案件进行细致交流。

  近日,乔丽受山东法官培训学院的邀请,就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中的疑难问题为全省基层法院民事审判法官网络培训班进行网络授课。

    面对复杂尖锐的民事案件,她用专注与热情划定了公平的标杆,做一个天平的守护者,八年耕耘,她收获的是春暖花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