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费县许家崖女石匠战山治水的故事即将被搬上舞台

2020-05-07 1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杨成喜)记者从费县文联获悉,以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费县许家崖女石匠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民族歌剧《女石匠》已完成,女石匠的故事即将被搬上舞台。剧本由费县著名作家周扬担纲创作。

  新中国建设时期,沂蒙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在山区面积大,整山治山任务重,缺乏石匠的情况下,费县妇联按照县委的部署,组织全县妇女积极投入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

  剧本着力塑造了以张晓敏等12名女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得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号召,她们排除干扰,刻苦学练,实现了“放下针和线,拿起锤和钎,打石兴水利,顶起半边天”的誓言,表现出“一颗红心两只手,战山山低头,治河河让路”的雄心壮志和坚强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时代民族精神,构成了一首激动人心的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时代赞歌。

  该剧的创作吸取了沂蒙山区语言、民歌、戏曲等艺术成分,形成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目前该剧已创作完毕。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