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兰山区住建局质监站走进校园开展建筑知识讲座活动

2020-05-03 22: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徐进才)5月3日,临沂市兰山区住建局质监站站长聂运华在临沂朱夏小学举行了专题为《钢筋混凝土楼板、屋面板钢筋安装控制要点》的建筑知识讲座,临沂朱夏小学校长胡廷香主持了此次建筑知识讲座活动。临沂市兰山区朱夏小学建设团队、李官中学建设团队、枣园小学建设团队、银河小学建设团队、第九中学建设团队、明坡小学建设团队、启阳小学建设团队参加本次建筑知识讲座活动。

  聂运华首先对现阶段学校建设工程质量现状进行了分析,然后从主体框架结构体系中梁柱节点核心区框架柱箍筋安装质量控制,主次梁交汇处主梁箍筋安装质量控制,地下剪力墙止水钢板安装与框架柱交汇处止水钢板安装质量控制和框架柱箍筋质量控制,现浇砼楼板、屋面板钢筋安装控制要点及框架结构体系模板安装和钢筋安装施工工艺做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聂运华对钢筋混凝土楼板、屋面板钢筋安装控制要点进行了重点讲解。她讲到楼板配筋形式在设计上为分离式和双层双向配筋。分离式配筋是常规的设计形式,就是负弯矩筋和温度防裂构造筋搭接形式。双层双向配筋形式就是防裂构造钢筋利用原有受力钢筋贯通布置的形式,这种配筋形式又有两种设计方式,目前学校建设都建议采用双层双向配筋形式,这种配筋形式即有利于施工,提高施工功效,又保证工程质量,减少砼楼板裂缝的发生。无论采用哪种配筋方式,都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楼板上部贯通钢筋接头的位置要正确,因为楼板上部受力钢筋承受负弯矩,称为负弯矩筋;楼板下部钢筋主要承受正弯矩,称为正弯矩筋;上部钢筋的接头位置不能放在负弯矩区域内,要合理避开,确保钢筋施工符合设计规范的要求。二是楼板上部钢筋上、下层钢筋的位置不能放反了,确保楼板截面的有效高度到达设计要求;经验数据表明,上部受力钢筋每下降1cm,承载力将下降20%左右,这样楼板施工就不符合设计的要求。三是边跨板筋锚固长度一定要达到设计要求。

  聂运华的讲座图文并茂,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讲述,又有接地气的实例讲解,本次知识讲座,对于兰山区各校建团队在今后的现场施工中都具有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聂运华还对部分施工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指导。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