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沂南县“三个维度”护航贫困学生线上学习

2020-04-02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我孙女在家能利用网络上课学习了!”近日,沂南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王芸的爷爷对前来送学习资料的马牧池乡初级中学李长军老师感激地说:“谢谢学校为俺孙女提供学习帮助和网络支持。”

  为全面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要求,沂南县教体局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居家学习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学生在线学习全覆盖为考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方位护航贫困学子线上学习,不让一个学生因贫缺课掉队,确保建档立卡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少。

  组织保障有力度。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顺利实施线上教学的前提。该县成立了延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抽调教研室、电教站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实施网上教学工作,制定下发《延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居家学习指导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网络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局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也多次开会听取在线学习情况,研究在线学习方案,部署网络教学与在线学习工作,为学生在家学习,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在线学习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关爱帮扶有精度。精准掌握学情是实现在线学习全覆盖的基础。该县建立了面上排查、实地调研、分类帮扶、随机抽查的“四轮”闭环式工作方案,首先摸排在线学习学生底子,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通过班级群、QQ群等渠道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建立未在线学习学生台账。在初步掌握数据的基础上,成立九个包校组,先后两次下沉乡镇、学校,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入户核查,进一步了解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学生的真实情况,掌握在家学习的方式、家庭的实际困难、不能在线学习的原因,形成详细调研报告,建立未在线学习学生台账267人,经过两轮实地核查,精准确定了不能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101人,区分有手机无网络57人、无手机无网络37人、特殊原因7人三种情形,进行了针对性全面帮扶。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该县还建立了电话抽查制度,九个包校组入校督导每次电话抽查10名学生,询问在线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全县12余万学子在线学习一个不少。

  服务学生有温度。解决了智能手机和网络流量,但很多学生和家长缺少经验,不会操作,为最大化减少使用障碍,教师手把手指导他们下载安装学习APP,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学习平台,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并对学生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和网络资源,防止发生次生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电话随访”“定期走访”等暖心活动,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制度,对特殊困难的学生实行结对帮扶,开展送教服务,进行上门授课、作业辅导、心理疏导,为他们带去口罩、作业本等防疫和学习用品,在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之间架起爱的桥梁。(通讯员 贺俊波)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