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教育党建“一校一品”结硕果

2020-04-02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3月26日,莒南县委教育工委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果,授予莒南一中等10所学校为“十佳党建品牌学校”称号。

  2018年,为全面加强教育党建工作,莒南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教育阵地,唱响红色主旋律,启动了“党旗飘扬杏坛红”工程,在全县中小学校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学校党组织、教师、学生三个层面中,扎实开展“筑红色堡垒”“做红烛教师”“育红星学子”等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和美好少年。

  为切实保障“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效,莒南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创建要求、方法步骤等作了明确规定,规范学校党建工作和特色品牌建设,对党建工作单独考核,并作为年度教育综合督导成绩的横向考核系数,与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跟踪问责挂钩,全力打造教体系统党建品牌。

  创建过程中,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和专线负责制,重点打造学校示范点,示范引领,连线带面,逐步推进。莒南一小“润心向党”、莒南六中“学海灯塔”、板泉中小“红色基因从小传承”、临沂农校“党建引领·德技双馨”、莒南一中“党旗飘扬·铸魂育人”、大店中小“小课题大党建”等一批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如雨后春笋,形成了“一校一品、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了教育党建的影响力、凝聚力、渗透力,做红做亮了教体系统“党旗飘扬杏坛红”工程,有力推动了莒南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莒南县“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使学校党建阵地更加牢固,党性教育更趋规范化,党员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县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党旗高高飘扬,杏坛红潮涌动。2019年,莒南县在全市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考核中上升4个位次,在全市教育满意度测评中,初中整体满意评价列全市第二,小学整体满意评价列全市第三;临沂市2019年教育党建工作推进会在莒南召开,集中观摩了莒南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菏泽市委教育工委考察团、临沂河东区和费县等考察团先后到莒南观摩教育党建工作经验。新华社《高管信息》以《做实融合文章激发红色能量——莒南实施“党旗飘扬杏坛红”工程调查》为题报道了莒南县教育党建做法。《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临沂日报》、鲁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莒南县教育党建工作入选山东省2019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通讯员 葛桂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