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扑下身子办实事 扶贫路上谱新章——记省烟草派驻双堠镇佛住村第一书记傅有星

2020-04-02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要做好第一书记,必须带着真情,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向基层干部学习,主动与村民交朋友。只有距离拉近了,和村民融合在一块儿,工作才能更好开展。”这是摘自傅有星驻村日记中的一段话。

  勇担使命,做扶贫一线的知情人

  2019年4月,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傅有星被选派到沂南县双堠镇佛住村挂职第一书记。

  从来到佛住村的第一天,他就一头扎进村子,一天到晚地待在村里,深入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深入细致地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全村447户1418人、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6名党员及涉及的其他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带领村里7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莒县、寿光、安丘等地考察农业种养殖项目,学习借鉴外地的致富经验;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研究村庄发展规划,探讨乡村振兴思路共计50余条,确定发展渔业肉禽养殖、特色林果及农产品产业的总思路,利用党员包片予以政策宣传、方向引导,为帮包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党建 做建强堡垒的执行人

  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傅有星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为抓手,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4次,组织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50余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8次,实现党员活动日正常化;在激发党员作用方面,带头为“利奇马”赈灾捐款、带头为新冠肺炎防治捐款,先后20余次召开党员学习党章党规,讨论合格党员标准。在健全管用制度方面,结合工作实际,调整选配村“两委”班子成员1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先后制定村规民约、一般村(居)民量化考核积分表、党员量化考核积分、“两委”成员考核办法,定期考核奖励。同时,针对村内“学习强国”、“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先后举行2次选树表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党员积极性;在强化服务功能方面,积极协调资金120余万元,计划新建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1个,建筑面积96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招标完成后即可建设,拟投入资金25万元打造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800平方米的体育广场1处,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规划设计中。

 

  心系百姓,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在近330个日日夜夜里,傅有星始终心系447户1418名村民,始终情牵217户467名贫苦户。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开挖修建泄水沟2条,解决排水、灌溉问题。积极争取到水井电力配套资金32万元对村里4口闲置深水井予以配套支持。投入12万元,对村内5个漏水蓄水池进行修复,彻底解决周围土地浇水难问题。在增收致富方面,他积极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目前已整理出良田45亩,并通过公开招标种植黄烟,在实现集体增收16000元的基础上,促进了烟农的增收;投入5.6万元,对集中烤烟房顶制作铁质拱棚531平方米,解决烤烟房裸露、烟农分拣烟叶没有固定场所的问题;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等方式,集中收回50亩荒山林地,砍伐杨树,翻整土地,用于发展规模化黄烟种植,预计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根据实际情况,将101万产业扶贫资金进行托管,收益率8%,每年实现收益8万余元;投入80万元修建发展鸽子养殖基地1处,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将50万元进行综合投资,每年可获取3万元的固定收益;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发展70亩蜜薯产业试种田,根据实际收益情况进行大规模推广,筑牢特色种植产业基础。2019年,村集体已实现收入15万元,2020年预计村集体增收21万元,总收入预计实现36万元。

  践行初心,做村里百姓的贴心人

  傅有星时刻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到整治村容村貌、防御台风、疫情防控等各种服务活动中,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一年多来,累计协调各类资金965万元,建设水、电、路、学等民生民心工程13个,主要包括自来水户户通、电网改造增容、道路户户通、改厕、美丽乡村打造、生产路提升改造等。

  在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先后发动党员、群众500余人次,积极行动,有效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针对雨后该村道路、桥梁水毁掏蚀情况,及时争取上级救灾资金33.3万元,对佛住河道进行修复、整治、清淤,目前已全部完成。

  

 

  特别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防疫扶贫一肩挑,在疫情一开始,就投入1.5万元规范化打造2个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建立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做好出入村人员的体温监测和消毒防疫。从派出单位争取筹集了300斤的医用消毒酒精,200斤消毒液,1000副一次性用手套和3支红外测温仪,解了村里燃眉之急。对生活不便的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必需品等物资逐一记录并组织外出采购,及时送到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感受到党的关心与温暖;积极发动党员带头捐款,2天时间里筹集捐款3.1万元。

  除此以外傅有星还积极争取到派出单位省烟草专卖局的支持,先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10人次、发放慰问品3万元,2019年春节前为全村150余户发放蚕丝被等普惠扶贫物资,价值6300元。同时,积极争取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司工会、山东五金机电商先后捐赠农资、图书、办公用品等近5万元物资,并成立爱心书屋……

  傅有星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佛住村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通讯员 代德鑫)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