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沭县医保扶贫:降门槛、提待遇、优服务

2020-03-31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今年以来,为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助力脱贫攻坚,临沭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医保扶贫政策规定,紧紧围绕医保扶贫工作职责,下大力气抓好参保缴费、政策宣传、经办服务、待遇结算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贫困人口享受便捷的医疗保障政策,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报销有保障。

  在“入口处”降低门槛。医保扶贫,首先要落实好代缴医保政策,帮助贫困人口跨过“门槛”。临沭县医保局主动对接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部门,进行参保信息核实对比,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维护,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一个不漏、全部参保。截止目前为临沭县建档立卡29428名贫困人员、3875名城乡困难户、19794名残疾人免缴居民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应的居民医疗待遇政策。

  在“出口处”提高待遇。跨过缴费门槛进门后,享受的待遇不能低。临沭县医保局组织扶贫帮包干部走访入户,向帮包贫困户宣传医保政策。随着医保扶贫政策的不断完善,临沭建立起了一套科学完备、精准识别、动态维护、政策救助的医保扶贫体系,贫困户发生大额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方式给予报销,自身承担很少。用贫困户的话说,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临沭县严格落实省、市医保扶贫政策,将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每段提高5—10%,取消20万元封顶线;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后个人自付合规费用,按照70%给予救助,封顶1万元;实施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个人合规费用,5000元以上部分按照70%再救助,封顶2万元。

  在“过程中”优化服务。好政策有好的经办措施配套,这样才能让实惠落到实处。为此,临沭县医保局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便民手段。

  提高“一站式”结算运行效率。深入推进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目前,临沭县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院就医,出院时各项医疗费用均实行“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结算。1-2月份手工结算“一站式”报销43人次,救助金额2.23万元。

  做好贫困群众“帮办、代办”业务。郑山街道姜屯村村民吴谦宾一家,是临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06年大儿子吴绍刚因车祸受伤成为植物人,小儿子先天视力残疾,是村里的特困供养人员,2018年10月吴谦宾因脑梗成为偏瘫,照顾三个残疾人的重担全部落在吴谦宾的老伴吴玉玲一人身上,医药费等沉重的负担让这个本就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家更是雪上加霜。2019年6月,吴玉玲拨打市行风热线,表达了办理慢性病的诉求。临沭县医保局接到诉求后,组织党员干部,先后两次到吴谦宾家“上门服务”,帮助其顺利办理了慢性病卡,为他们送去端午粽子、药品和1600元慰问金,并为他们一家检查身体、指导日常护理和用药。如今,这些都是“老黄历”了,但是临沭县打通了“医保扶贫最后一公里”,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里。

  降门槛、提待遇、优服务,医疗保险安全网越扎越牢,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临沭医保应有所为,已有所为。(通讯员 张宇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