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河东区全面开启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

2020-03-30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打擂攻坚”活动实施以来,河东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建设干净整洁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清洁村庄为目标,瞄准改善村容村貌这一“靶心”,突出抓好“三清四整”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绵绵的春雨润泽着大地,河东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工作专班的督察脚步却并没有因雨停歇。由河东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河东生态环境分局组成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成立3个“督导授旗队”,兵分3路,对全区11个镇街、66个村开展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月度督导检查工作,亮成绩、抢红旗!

  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各镇街村居,以“三清四整”为主攻方向(清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以及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汪塘环境整治)开展全面彻底检查。每到一个村,督导组都会至少检查10条街巷,至少随机走访10户居民,详细查看记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

  检查中,督导组发现,各乡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好办法、实施举措层出不穷。有的乡镇把整治任务村划分成若干区域网格,明确责任主体;有的乡镇则组织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推进;还有的乡镇积极出台激励政策,激发群众搞好自家周边卫生的积极性……在擂台赛期间,形成了镇街之间、村之间“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一时美不算美,时时美才是真的美 。为引导辖区群众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检查中,督导组还要求各镇街,要全面梳理检查中凸显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整改落实;要明确职责加强领导,践行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带头打头阵、勇冲锋;要强化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文化墙、宣传车、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形成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3月25日到3月27日,河东区11个镇街共出动保洁人员19000人次,出动保洁车辆2700辆,清理生活垃圾5200余处,清理柴草堆4800余处,清理粪堆级750处,清理道路沿线3500处,清理沟渠汪溏860个。通过全面督导检查,全区各相关镇村整治效果显著,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鼓声阵阵催征人,旌旗猎猎踏征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接下来,河东区将继续以“打擂攻坚”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力发扬“敢为人先、能打善战”的河东干劲,坚持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观摩,坚持每月亮分数、季度抢红旗、半年一总结、全年列榜单。以时不我待、全员出击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河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答卷。(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