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河东区:减负稳岗保就业政策春风送暖

2020-03-24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走进河东区芝麻墩街道临沂兴东异型钢厂区,机器“轰轰”作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情景。而10天前,企业却因为15名钳工缺口无法复产。联系企业的河东区经济运行就业保障组联络员杨贯昌当即联系了元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与企业对接,并通过人社部门发布网络招聘信息,仅用2天就解决了企业的技工荒。“以前的订单已全部交付,新的订单不断赶来。面对疫情,工人就是生产力,感谢帮包企业的干部们!”公司负责人郁磊说。

  就业稳则人心安。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河东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月17日,河东区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印发《区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的方案》,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加强社会就业和企业用工监测分析,强化供需对接;协助企业做好招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工社保成本;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等抗“疫”复工指令。3月12日,河东区经济运行保障工作第六次会议再次强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复工企业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目的,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稳岗就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精准就业服务,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局势稳定。”为此,河东区以临沂东兴人力资源产业园为服务阵地,举办“战疫情、保复工”山东省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各类求职者“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目前,提供招聘岗位1500余个,达成就业协议170余人。

  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中,河东区经济运行就业保障组迅速抽调33名工作人员到河东区镇街对564家复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同时组织区工信局、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区商务局等单位对6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进行动态监测,保障企业用工,对存在的困难进行“一对一”帮扶,当起了企业用工“服务员”。目前,河东区已复工企业1321家,实际到岗员工总数为49934人,到岗率为94.18%。

  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把政策送到企业门口。不久前,奥德集团临沂分公司财务账户上收到一笔199392元的资金,经查询得知是河东区对该集团528名员工发放的援企稳岗补贴资金。“以前都是我们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我们了,有这样的好政府,我们发展得更平稳。”奥德集团财务部主管郑士超对记者说。从过去的“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到现在的“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的转变,正是河东区把各级制定的一项项随“疫”应变的政策和举措送上门的一个缩影。目前,河东区累计对80家企业发放了168万元援企稳岗补贴,为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不仅如此,河东区还加大创业资金支持,为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一链式服务,线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万元,带动就业76人;健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平台、落实残疾人专项扶持政策,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征集就业岗位34个、85人。河东区一系列好政策纷至沓来,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广开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改进就业服务,让企业和劳动者分享抗“疫”政策蛋糕,让更多人重拾就业信心,也为河东经济发展稳定兜牢底线。(通讯员 杨梦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