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破解“送达难” 临沂兰山法院送达系统上线“信息协查”功能

2020-03-23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3月17日,兰山法院送达系统上线“信息协查”功能,成功对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协查系统,根据被告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快速查询到其住址、联系方式、邮政常用地址等相关信息,有效破解送达难、执行难问题。

  据了解,兰山法院送达系统“信息协查”功能支持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公安、邮政的信息查询。一旦确定该手机号使用者是被告本人,兰山法院可借助于智能语音送达系统,通过电话录音+12368短信发送的方式,将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执行通知书送达到当事人手机上,确保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进行。

  3月17日当天,兰山法院法官张水红通过最新上线的“信息协查”功能,将开庭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成功送达到案件当事人何某某和郑某某夫妻二人手中。

  据介绍,被告何某某向原告姜某某借款32200元,出具收据并约定利息,但到了约定还款日期后,何某某夫妻二人却躲起来玩 “失踪”。无奈之下,姜某某诉至兰山法院。张水红法官团队接案后,因无法拨通原告立案时所留被告电话,致使开庭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迟迟无法送达,直到“信息协查”功能的上线。

  “之前是一直没法联系上何某某,现在通过对三大运营商的信息查询,我们查询到何某某多个电话号码,一一拨打后确定其中一个号码就是其本人常用手机号。于是借助我院的智能语音送达系统,通过电话录音+12368短信的送达方式成功将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推送给何某某,确保了该案件的正常审理。”张水红说。

  值得一提的是,兰山法院“信息协查”功能将12368短信在原有的短信只能发送文字的基础上,加入了网络链接功能,法官可将需要送达的材料以短信链接的方式发送到发送到当事人手机上。当事人点开短信中的网络链接,即可查看到相应的材料,大大提升了送达效率,减少了送达过程中不必要资源的浪费。  

  另外,“信息协查”功能在执行阶段发挥着很大作用。以往,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法律责任,住址和手机号经常更换。现在,兰山法院通过对三大运营商的查询最大限度的查找被执行人联系方式,通过邮政系统查询其常用地址,双管齐下解决“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短短上线三天,兰山法院执行法官刘进通过该功能已查询到多个案件被执行人线索,忍不住的称赞该功能“太给力了”。

  兰山法院信息协查功能的上线,使得智能语音送达系统把“法院追着当事人送达”的传统模式转变为“通过信息系统向当事人精准空投”,节省了送达成本。最关键的是,它有效堵住了个别当事人恶意躲避送达的后路。自3月17号正式上线,截至3月20日,兰山法院信息协查功能已查询195条当事人信息。

  2017年3月,兰山法院上线使用智能语音送达系统,同年8月开始使用文书送达系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截至3月22日,兰山法院共使用电话语音送达13152次,通过12368平台给当事人发送短信9933条,邮寄送达9440次,直接送达1188次。(通讯员 郭安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