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沂水县“四个精准”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2020-02-27 1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将保障“三无”失能贫困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作为重点,确立了“四个精准”的工作方针,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疫情期间生活安全无虞。

  “精准宣传”到位。根据“三无”失能贫困人口台账,各乡镇通过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张贴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名人员,指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等好的习惯,降低疾病传染率。同时,乡镇卫生院对“三无”失能贫困人口护理员通过微信等途径对护理员进行了病毒传播途径、防控手段等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使护理员具有居家护理的基础医疗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网络授课7次,培训护理人员4200余人次。

  “精准看护”到位。自正月初二起,全县护理人员对425名“三无”失能贫困人口每日至少2次对“三无”失能贫困人口居住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风处理。同时,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基础上,每日对“三无”失能贫困人口进行体温监测,一有异常,及时上报,实现了疫情监控无死角。

  “精准帮扶”到位。在确保每名“三无”失能贫困人口配备一名护理人员的基础上,各乡镇、村又为他们配备了一名帮扶责任人、一名村两委干部、一名乡村医生和一名党员先锋服务者的“四对一”的帮扶方式,随时掌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采适时将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贫困群众家中,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目前已经开展走访行动20余次,发放面粉565袋、大米220袋、花生油425桶,以及其他生活必备物资,总价值约11万余元。

  “精准监督”到位。各乡镇通过微信工作群对所有“三无”失能贫困人口护理员进行调度,护理人员将清洁消毒的图片视频按时发送,并将护理质量照片上传至“三无失能护理质量”平台。县扶贫办通过平台检查各乡镇护理质量,并利用电话联系困难群众了解帮扶情况,监督防控工作,保证疫情防控顺利的进行。(通讯员 李言成)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