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寄往前线的家书——“虎哥,二宝等你回来取名字!”

2020-02-27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1989年出生的王裕虎是临沭县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为临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第一批救治突击队员进驻县应急救治中心,并在火线党支部成立第一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成任务简单休整后,王裕虎和付晓玲、井芳作为临沭县首批、临沂市第三批、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紧急出征,驰援湖北武汉。

  王裕虎的妻子陈树娜是郯城县马陵山景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在丈夫奔赴前线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她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产假中的她一人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如今,她为武汉战“疫”前线的丈夫写下了这样一封情真意切、令人泪目的暖心家书。

  虎哥:

  见字如面。今天是你离家抗疫的第三十二天,也是你到武汉的第十五天。你离家的时候,咱们的二宝刚满月,现在他已经两个月了。小家伙一个月的变化可真大,胖了,也白了,喝完奶会不自觉地咧嘴笑,还会咿咿呀呀的发出声音,你是不是有些后悔在家的时候没多抱抱他呢?

  一场疫情把我们一家的生活全部打乱了。如果按照正常排班,年三十和初一你是休息的,那时你也计划趁着假期去买春联;给4岁的大宝乐乐买鞭炮;二宝出生后B超检查胆囊有问题,满月后咱们再带着去复查一下。可后来这些都成了泡影。从腊月二十九从那天起,你就没回家,从你的电话里,我感觉到形势的严峻。你说你是感染科医生,你们要首当其冲到抗疫一线去,这是职责也是义务。除夕之夜,万家灯火,万家团圆。只有我们家格外冷清,门上的春联还是去年的,没有换,我和妈包了水饺,也没炒菜,像一个普通寻常的日子,没有一点年的味道。

  我成为第一梯队的一员我已进驻临沭县应急救治中心我们开始收治确诊病人我为病人采集咽拭子”......在你给我简短的通话里,从来不提这些危险和艰苦。即便这样,我也能从报道中得知这一切。

  我默默忍着泪,天天盼,盼到了你出舱,盼到了你隔离休整,满心欢喜准备迎你回家。谁知一声令下,你又要到湖北抗疫一线去,连家都来不及回。听到这个消息,我差点哭出声,只因你这一去武汉,又不知何日是归期。那天,你走得太匆忙,只提前十几分钟告诉我:媳妇,我要去武汉了,医院里马上要举行出征仪式,你抓紧带着乐乐,多穿点衣服,我在医院等你。我脸都没来得及洗,蓬头垢面的去了。乐乐已经整整两个多星期没见爸爸了,他好兴奋,看着站在队伍中的你,想奔过去,又有些害怕,一遍遍的问我:妈妈,爸爸要去干什么?



  仪式结束后,时间这么紧张,你还惦记我在家出入不方便,跑着去人事科,给我开小区出入证明。你低声对我说,“别告诉咱爸妈,就说我一直在周庄救治中心隔离着”。我知道你是怕父母担心,可我又何尝不担心你呢?虽然在产假中,我也能天天从手机上看到疫情的报道,听说感染得特别快,感染了没有特效药,只有靠自身免疫力,我就更担心你了。记得以前你科收治了一位水痘病人,别的医护人员都没有被传染,唯独你被传染了,隔离了好几天。还有,刚生大宝的时候,你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规培,每天来回拼车三个多小时。白天工作繁重,晚上还得帮我一起照顾孩子,休息不足过度劳累导致你得了一场大病。写到这里,我的心又悬了起来。

  王裕虎为未满月的小儿子剪指甲,这是王裕虎出征前唯一一张与小儿子的合影

  你主动请缨去重灾一线,我并没有太大的意外,因为我知道,只要组织需要,病人需要,你肯定会毫无保留地冲到前面。这些年,我太了解你了,了解你的那份善良和宽厚。作为感染科医生,你还负责全县艾滋病患者的管理治疗工作。在家里,你经常接到他们的电话,一聊就是一二个小时,为他们解释疏导。有个病人悲观绝望,想单独约你吃饭聊聊。你回来跟我说,我毫不犹豫地阻止你,不能去,不可以去!但你当晚还是去了,回来你看我生气,劝慰我说:媳妇,他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得了病就够不幸了,我们当大夫的要是也歧视他,不敢跟他一起吃饭,他就没有活路了。当时听了你的话,我心里好愧疚。

  虎哥,好久没用写信的方式给你聊天了,结果唠唠叨叨就说了这么多。其实你能代表临沭人民去支援武汉一线,成为光荣的时代逆行者,我还是一直为你骄傲自豪的。送你的那天,县委书记刘飞说,全县67万人民都是你们援鄂战士的坚强后盾,现在我确实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这些日子里,县领导、县卫健局、县工会、团县委、县武装部、县医院等等的领导和同事朋友们,给了我们太多的关心、照顾,不止一次送来了新鲜的水果、蔬菜、米面粮油和慰问金。小宝的B超复查,院领导也帮我们联系好了。连小区门口的大爷,都知道你是去武汉的勇士,给我竖大拇指。家里的一切,你都不用担心挂念。你做了你该做的,可是组织和社会却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关爱和帮助。

  虎哥,你在重灾一线,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关照好病人和并肩作战的同事。爸妈都期待着你早日凯旋归来,乐乐等着要骑你大马,二宝还等着你回来给他取名字呢。

  王裕虎陪伴妻子和孩子的照片

  最后,祈祷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早日结束战斗,平安归来,阖家团圆!包括你----我亲爱的虎哥。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妻:陈树娜

  2020223日(通讯员 孙宝红 胡秀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