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莒南法院打通庭审的“时空隧道”

2020-02-26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邹旭 文艳)“原告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吗?”,“画面清晰度怎么样?”,这是山东省莒南人民法院十字路法庭卢法官与当事人在开庭前的测试确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莒南法院开启线上互联网庭审模式,努力发挥审判职能,确保当事人诉讼权利按期实现,守护司法公平正义。

  调解有序 互联网庭审“不打烊”

  战“役”当前,办案法官将审判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庭审方式的顺势转变,智慧法院在战“役”中“大显身手”。

  “感谢法官,才用了半个钟头,就帮我们化解了这个矛盾”,这是原告刘某电子签名确认后对主审法官的感谢,这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当事人均是五零后的老年人,在了解案情后,发现被告方尚感念原告帮助,只是暂时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偿还借款,双方未伤了和气,卢法官在征求当事人的同意后,通过智慧庭审平台给当事人及代理人发送短信,指导当事人通过短信链接下载“公道互联”APP,打开APP输入庭审码进入网络庭审。经过庭前测试,当事人及代理人、审判人员的影音图像均出现在屏幕上,庭审中,卢法官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告知诉讼权利与义务,书记员通过该系统进行庭审记录,法官依法进行了法庭调查、辩论、调解等法定程序,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满意的调解方案,庭审后当事人进行了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确认。整个庭审过程网络画面清晰、语音流畅,顺利实现调解结案。互联网庭审简便快捷,既保障了司法审判工作的有序开展,也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并有效的避免了因当事人聚集所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案件当事人及律师足不出户参与线上诉讼,“键对键”感受触手可及的公平,表述意见清晰明确,互动性未受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司法为民目标。

  战“役”有法 在线诉讼规则“不含糊”

  为推行在线诉讼给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全国法院推进在线诉讼作出全面动员、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具体规则,指导和规范各级人民法院疫情期间有序开展线上诉讼工作,其中《通知》明确了在线诉讼有关规则,包括规范在线身份认证、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在线裁判、在线诉讼服务等具体要求,确保互联网司法审判领域的实体规则“不含糊”,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办案的常态化、规范化。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亦发布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诉讼服务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通知》以及《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依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大力加强在线诉讼服务,深入推开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听证、网上执行等,为当事人参加诉讼开辟便利化的“绿色通道”,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战“役”当前,各级法院保障在线诉讼规则“不含糊”,提高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网络应用 司法建设探索 “不止步”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人民群众居家隔离,严禁人群聚集,使得在线诉讼成为兼顾疫情防控与司法审判工作的最有效方式,是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按期实现的应有之义。智慧法院将成为推动审判模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近几年,作为连续两次荣膺全国优秀法院的莒南法院积极加大智慧法院智慧法庭的软硬件建设,互联网庭审的条件适用、技术应用等方面已取得有效探索和积累,对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在线诉讼夯实了根基。当前虽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在线诉讼的部分规则空白,但是想要完全填补漏洞和短板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探索和测试应用。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深度应用,社会大潮必将推动在线诉讼机制更加完善,技术更加成熟,功能更加健全。时下,莒南法院正在全面引导法官转变审判方式和工作模式,普及应用网上立案、视频开庭等在线诉讼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