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同心戮力、众志成城,逆风而行抗疫情——河东区卫生健康局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26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李玉娟)在合家欢乐中欢声笑语中喜迎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役开始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河东区卫健系统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严防严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迅速响应 周密部署

  119日,区卫生健康局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阐明随着春运大潮的涌动,看不见的疫情面临着严峻形势。成立了区卫生健康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卫生监督组、宣传舆情组和后勤保障组六个工作小组。


  区卫健局不断建立健全系统应急防控组织机构,全面完善防控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出台了《河东区卫生健康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10多个相关文件。指导督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明确要求系统内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全部在岗待命。要求各医疗单位立即制定应急预案,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清点医疗物品,购置应急物资。同时安排全区乡医摸排从武汉回乡人员情况,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一位医护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投入到抗疫一线,心里都紧绷一根弦,凭着职业敏感与多年从医经验,都知道疫情大考已经悄然来临,容不得半点疏忽与大意。“守土有责,共克时艰。”是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秀飞在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发出的号召指令。

  专项专组 各负其责

  区卫健局六个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协调组做好数据信息统计上报,将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公安核查的来自武汉和途径武汉及其他疫区的来榆人员信息认真梳理归类,及时反馈到乡镇、办事处,并对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自己摸排上报的和公安反馈的上报数据信息一人不漏的进行收集、汇总。同时,要保证人员24小时在岗,及时处理反馈疫情防控信息和12345问政信息,组织落实卫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摸排工作。


  疫情防控组组织区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对反馈来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疑似确诊患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隔离方案进行医学观察,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规范建设集中医学观察点,并将湖北等来(返)人员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2处(已启用10处、未启用2处),分别由各乡镇卫生院派驻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实行管控、体温监测(每日2次)和日常消毒管理等。

  医疗救治组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河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等10多个文件;组织区属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救治业务培训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加班加点采取多种方式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应急预案、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管理、疫情报告、个人防护及后勤保障等内容进行全员全面学习、反复培训、人人掌握。安排医疗救治人员转运密切接触者等,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卫生监督组重点对全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特别是对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进行监督检查。情防控期间,由于个体诊所停业,一些“黑诊所”蠢蠢欲动,铤而走险,假借预防和治疗疫情名义非法行医,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执法人员在九曲、相公、朝阳街道等地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非法行医案件7起。

  宣传舆情组充分利用区电视台、区政府门户网、健康临沂、临沂在线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系统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先进事迹、防控措施等50多篇(件);及时公布印发致返乡人员的一份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0多册(份)。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后勤保障组负责防疫一线物资采购分发和生活保障,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成为抗疫一线构筑起最坚实的“后盾”。

  先进带动 众志成城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迅速投入到战役中,制定应急方案、加强院感防控培训,推进预检分诊关口前移,依托门卫或新安装简易房,全区医疗机构全部在门诊楼外建立了分离式预检分诊站点、发热门诊与隔离观察病房。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名又一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勇敢冲在战斗的最前沿。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启用之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临时党支部”,全院党员纷纷响应,成为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面对疫情,全体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坚持奋斗在岗位,展现了卫健人的责任与担当,只为那句“性命相托、救死扶伤”的医学誓言,为全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疾控应急队、基层卫生院流掉队伍、高速路口监测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村头巷口等抗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优秀人物,不畏风雪严寒的高速路口检疫点、与病毒赛跑的流掉员王祥华、和病毒面对面打交道的检验员臧廷梅、发热门诊的女战士李春梅、肩负一方安康的卫生院院长丰茂国等等,像他们这样工作在抗疫一线,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典范人物还有很多很多。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们,更多的是默默无闻,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他们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用血肉之躯挡在病毒的前面。穿上白色战袍,他们是天使;卸下战甲,他们也是凡人之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在未知的风险前,哪怕心中也会有害怕,也要学着前辈们的样子镇定自如、沉着应对,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一群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一群奔跑在春天里的人,一群身负重担的人,一群肩负希望的人。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一个多月来的日夜坚守换来的是全区百姓的安康,一个多月的舍小家换来的“大家”的安宁。全体卫健系统人用坚强的身躯做好家园的守护人,曙光已近,未来可期,众志成城终可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