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河东区疾控中心朱莲:逆行的战“疫”勇士

2020-02-21 18: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金贵)逆境之中总会有绚烂的火光,划破黑暗,秉烛前行。有一群人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以小组为单位,携手同行、相互鼓励、默默付出,逆行奋战在防疫一线,守护你我。河东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朱莲和她的队友便是逆行的战“疫”勇士。

  春节前,随着网络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增多,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朱莲,凭着22年疾病防控职业敏感,开始关注起疫情。1月23日,接到单位通知取消年休假通知。早有准备的她,把年仅三岁的小女儿送回老家,告诉父母:“这次的疫情不简单,出任务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咱们各在各家过年吧。”大女儿正上高三,她告诉对象负担起监督大女儿学习的任务,“可能要忙一个月,咱们暂时分餐分居吧。”

  1月24日上午10点,临沂市报告了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收住在市人民医院东疗区。紧接着,河东区人民医院报告来自湖北孝感三例疑似病人,并转入东疗区住院。如何对疑似病人去过的公共场所消毒?又要派谁去?指挥部的领导考虑再三,任务落在朱莲肩上。接到任务,她顾不得吃饭,点齐应急物资,现场对同事做了紧急培训,穿好防护服,背上喷雾器出发了。

  如果三例疑似中有病人,那么高传染性的病毒会臧在哪?怎么消毒才有效阻断?凭着多年业务积累和非典时期负责消毒室的工作经验,她迅速在脑海里组织好了个人防护和现场消毒方案。有备无患,任务出色完成,打响了河东区阻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枪。丰富的业务积累和处乱不惊的处置经验,朱莲负担起了新加入成员个人防护培训和消毒业务指导的职责。

  面对战“疫”,河东区疾控中心成立四个应急处置工作队,负责搜寻、紧急处置疑似病例和病例接触者,朱莲和史秋梅、孙菲菲、张燕玲、郑夫兰、冯文磊组成二队,并担任了队长和消毒组长。她们每天需要对病例密切接触者居所消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面对面采集样品,进行核酸检测。厚重的防护服、繁琐的消毒程序容易让人产生懈怠。作为经历过非典的老疾控人,朱莲深知疫情风险,每次出发都要叮嘱:“怎么小心都不为过,每个步骤都不能少。”凭着这份严谨,队员们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二队连续作战,做到了筛查出病例无感染,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她们出的任务几乎都是最偏远的乡镇,流调、采集病例也是最多。面对队员偶尔的抱怨,她总是说:“工作总要有人干。”

  从1月28日成立队伍至今,她和队友几乎没有休息过,深夜出任务送样是常事。1月29日,应急处置工作队接到紧急任务,兰山区新发病例在本地有近期聚餐亲属等密切接触者20余名,需要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调查、采集咽拭子。疫情就是命令,与病毒赛跑才能切断传播途径。执行任务的二队和四队立刻着装出发,直奔密切接触者家中。“那天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按程序对电梯、住所对门和门把手消毒后,对密切接触者采样。每采一个样品,就要严格按程序消毒换上新手套再采下一例。采样结束后,对住户家消毒并告诉他们如何居家消毒和做好个人防护。在上车之前,队员之间互相消毒,收拾好用品和把医疗垃圾放到双层黄色垃圾袋里,消毒鞋底后安心上车。”队员孙菲菲说,也就在这次任务中,二队刷出了河东的两例病例。也正是河东区及时应对,成功阻击了病毒的传播。

  外出采样什么样的状况都会有。顶风冒雪不算苦,最经常的是群众的误解。有一次,一位社区居民要求队员换新的防护服才肯配合。朱莲电话一打过去,专业知识通俗讲解,几句话便打消了居民顾虑。有集中隔离者因恐惧,会下班后甚至半夜打电话咨询,她总是耐心倾听和解答。排查过程中最痛苦的是打电话,需要跟很多密切接触者联系,确认信息,防护服一穿四五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却要不停的说话,嗓子干的冒烟。2月15日晚,河东区两例病人出院前需要对居所终末消毒。接到命令,朱莲又组织消毒组队员出发了。做为专业人员,她深知病例家庭消毒的风险,但每一次她都会冲在队伍前面。

  2月21日,当给河东区刚出院的病例郑某抽血和采集咽拭子回到单位,得知湖北黄冈地区亟需流行病、消杀和实验室检测专业人员,朱莲又第一个报了名。苦不苦?累不累?她说只盼望着“这是河东最后的消毒,从此不再出现病例。”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