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战“疫”中的一朵“火花”——记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高桥镇机关干部刘召敏

2020-02-21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有人说,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有人说,你所谓无聊的宅,却是他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也有人说,我是共产党员,坚决冲锋一线、不负人民。春节假期,正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有人却独自驾车行驶在乡间道路上,耀眼的车灯划破了夜的寂静,朝着离家相反的方向渐行渐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只因心中存着一份大爱,只因肩上扛着一份担当,她默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选择了岗位,选择了坚守。
  她就是沂水县高桥镇机关干部刘召敏。当全镇疫情抗战号角吹响时,她主动请缨,认真值守,热心服务,默默奉献;她听从指挥、义无反顾、履职尽责、甘于奉献;她是冬天里的铿锵玫瑰,默默奉献芬芳;她是乡镇疫情阻击战线上的女同志典范,在严肃的战“疫”中盛开了一朵温暖人心的“火花”……
  与时间赛跑,数据就是生命
  当日期和数字这两个敏感的词牵动着亿万人心的时候,刘召敏同志也担负起了疫情期间防控指挥中心数据员的重担,具体负责全镇信息录入上报、调度汇总等工作,她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每一个管理区、每一个村、每一个人的排查数据的动态变化,她总是争分夺秒而又小心翼翼,记得有一次,涉及湖北武汉人员信息核对上报时,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2多个小时,她突然发现统计上报的表中有一个武汉返乡户信息不全,很有可能导致信息错误耽误大事,她强打起精神,强制自己保持头脑清醒,不住的对自己说,不能因为自己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和疏忽耽误了数据的准确,甚至影响到生命!就在这时候,年幼的孩子在家里发烧,电话催喊着妈妈的名字,她放下电话依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经过认真多次沟通、比对、核对,终于将数据弄准并按时上报,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把握数据,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到家。
  疫情战场上,她时刻思考着疫情工作,每当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到位时,她立马起身拿起纸和笔快速记录起来,她自己坚信,也许有什么紧急情况,就因为自己的认真,争取了时间,可能就避免了某个人陷于危险的可能,自己的加班一定会有意义的,她这样想着,也是这样做的!
  与时间赛跑,距离就是健康
  在领导和同事们印象中,她也是一个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很强的人。在防控中心她不仅是一名数据员,也是一名“运输员”。有次早7点钟她去县城广告公司领取乡镇印制的疫情防控宣传页时,因为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太晚,以致于早上手指使不上劲,把握不够精准,在左拐路口撞在了人家的车上,好在对方车问题不大,对方没要求赔偿,她看见自己的车标掉落了,快速的捡起来,这个时候她没有想到自己,首先想到的是绝对不能耽误全镇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发放张贴,她没来得及仔细查看自己的车辆,没来得及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也顾不得保留现场,捡起车标继续走起,及时将宣传页运送到了防控办,保证了当天防控知识宣传页按时发放到全镇各管理区和村民手中,为健康保障争取了距离保障,当她再次准备开车时才发现自己车前的保险杠也断了。
  舍小家、顾大家,一展巾帼风采
  刘召敏疫情期间忘记了自己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有多少个夜晚她总是很晚回家,有多少个日子没有回去看看自己的妈妈,有次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儿子竟然还在等她,等她回来哄着才肯入睡,面对三岁的儿子心里有无限的愧疚,可一想到工作,一想到关乎生命健康的工作,她认为在这种特殊时期,自己做为一名党员就要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是应该的。何况身边的很多领导和同事也是这样做的,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奉献着。
  刘召敏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与她一起工作的同事反映:“她非常认真细致,业务也特别规范,对待每一个表格,每一组数据都反复核对,仔细对比,有疑点和不清楚的地方都会及时再沟通,是一个特别负责的同志。
  翻阅她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说“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她备受鼓舞,她说愿我们每个人都怀着这样的赤子之心。
  她说不喜欢灾难,但她喜欢灾难面前所有人团结一心的时刻,所以连续加班十几个日夜,对她来说不算什么,她说“你看,我们身边无数的同事、党员、志愿者不是都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辛劳付出嘛。只要疫情需要,每个人义不容辞!”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有些人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也许他们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也许他们没有做出什么突出业绩,但他们却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一颗炽热的心点亮了希望、温暖了我们。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硝烟还未散去,伴随着战斗号角的持续吹响,高桥镇涌现出一大批中年骨干、青年代表,他们共同坚守一线,为全镇人民筑起第一道"健康防线"。寒冬必将过去,冰雪终将消融。我们相信,待到疫情结束,迎着春暖花开,必有似锦繁花送给这些最可爱的人。(通讯员 高洪元 武文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