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位基层卫生院党支书576小时的战“疫”故事

2020-02-18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8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张伟伟)除夕,晚上8时,此时身为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医疗业务院长的林庆刚正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忙碌,他的母亲因重症脑梗塞在市人民医院手术,正在ICU进行监护观察。平时因为忙碌,很少能有时间陪伴母亲的他,这个除夕夜,正在想着可以休息一下,陪着母亲在医院度过了。这时医院来的一个电话结束了此刻的陪伴,“周家庄村刘某系武汉返乡人员,需立即前往核查。”戴着身上唯一的一只口罩,林庆刚向着ICU的门口,向着母亲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然后义无反顾地奔向了医院。他知道,这个时候他必须得去战“疫”一线。

  “刘某发烧37.8℃,需带离做进一步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要两天后打印”,这是林庆刚带领医护人员赶到周家庄村对刘某检查后得出的结果。刘某是武汉返乡人员,且目前正在发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能性极高,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明白这一点。说心里话,不发怵是假的,每个人都知道病毒的传染性极强。来不及多想,林庆刚抓紧安排车辆将其送到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进行隔离观察。

  当林庆刚返回卫生院的时候已是凌晨,他先是对自己进行全面消毒,接着开始了自我隔离,刘某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也成了他对自己进行隔离的时间。从这一天开始,在这条防控路上,林庆刚安营扎寨,一住就是24天,576个小时没回家。两天后,刘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林庆刚解除了隔离,这时的病毒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林庆刚开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大年初二,街道建立密切接触者及武汉返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需抽调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看护。这项任务很艰巨,这个时期谁都清楚集中隔离点就是全街道最危险的地方,派谁去前方,院方决定开会民主决策。院长梅瑞申介绍完情况后,会议室里陷入短暂的寂静。这个时候林庆刚脑海里闪过了正在病房与病魔斗争的母亲,想到了同在卫生系统一样上班忙碌的妻子,想到了正读高三在家无人照看的儿子……但这些也只是想了想而已,接着他就站了起来,“我是院党支部书记,我去!”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承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品格。


  从此,集中隔离点便成了他的“家”,每天给隔离点消毒,给隔离人员送餐,检测其身体健康状况,成了他工作的日常。目前为止,街道共集中隔离24名重点人员,年龄大的50多岁,年龄小的只有2岁多。被隔离人员心理状态差,有的有抵触情绪,有的有悲观情绪,还要的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待他们的种种情绪,林庆刚总是和他们耐心交流,倾心疏导,一次次地告诉他们不用害怕,不用担心,有医护人员在。这位学临床的院长,俨然成了一位善于纾解情绪的心理医生。212日,街道集中隔离点有14名人员隔离到期,解除观察,街道要送他们回家。在隔离点门口,那名2岁的小娃娃,上车前跑过来跟林庆刚说:“叔叔,谢谢你!”这一声奶声奶气的话,让林庆刚觉得一切疲惫都值得。

  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有时候也会担心他,有时候也会埋怨他,说他:“你不怕吗,你不怕,我们怕。”他总是说“我怕病毒,但是我更怕辜负组织的信托。冲在最前面,这是我身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也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林庆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以一种视使命为生命的追求,诠释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践行 “初心”和“使命”的担当。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