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风雨见初心——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沂水县公安局四十里堡派出所民警刘子嘉

2020-02-11 22: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1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田宝宗 赵建亮)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力量叫担当,有一种行动叫忠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沂水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逆行而上、放弃休假、提前返岗,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最高站位、最严举措、最佳状态,全身心、无条件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沂水县公安局四十里堡派出所民警刘子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在“团圆”和“防疫”中,沂水县公安局四十里堡派出所民警刘子嘉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投身“战疫”的洪流中。自大年初二开始,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四十里堡派出所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素有“沂水县东大门”之称,辖区内设有长深高速沂水南出入口、沂水火车站和342国道莒沂检查站三处防疫检查站,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刘子嘉同志白天在火车站查控,晚上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协助执勤,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12911时许,在342国道莒沂防疫检查站查控时,他成功核查并劝返驾驶车号为鄂EFE426的公某某。同日21时许,在沂水县火车站成功核查并劝返湖北籍旅客李某某。130日,他在沂水县火车站成功核查并劝返湖北籍旅客张某夫妇二人。日前,检查过往车辆2500余辆,检查人员5500余人。同时,他还积极配合当地卫健部门做好有关人员居家隔离等防控工作。120日,得知四十里堡镇村民赵某系沂水县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者徐某的密切接触者后,刘子嘉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工作人员连夜确定了与赵某密切接触的32人,后居家隔离6人,有效阻止了传染风险。

  2020128日,四十里堡镇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案发后肇事者弃车逃逸,尽管次日投案,但肇事者拒不承认酒后驾驶。此时正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受害人家属及群众对此反响强烈,接到交警大队协助配合调查的请求后,民警刘子嘉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案发路段视频侦查,深入村庄摸排走访,耐心细致做肇事者思想工作,通过大量调查取证,最终配合交警查实肇事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违法犯罪事实。

  22日,四十里堡镇辖区王某报警称,其自家生活用水流到陈某家坟头,双方因此事发生争吵,并相互撕扯。接到报警后民警刘子嘉考虑到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本着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化解矛盾的原则,让双方回到各自家中。随后民警刘子嘉先后来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单独了解情况,听取想法意见,并从中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即讲道理又讲法律,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矛盾,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成功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防聚集、防扩散的要求又化解了矛盾纠纷,避免了一起治安案件的发生,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绝隐患。他们是沂水公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民警,他们在直面病毒的“超一线”及时阻断疫情“温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沂水公安全警全力全身心地进入战斗状态,紧张有序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大家的安危,24小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刘子嘉说:越是艰难越向前,基层民警战疫一线尽显公安本色。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人民安居乐业,这样即使再累我们也开心。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