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你不来我不去” 兰山法院疫情期间“隔空”审案

2020-02-10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兰山法院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法庭” 功能,当事人通过“山东省互联网法庭APP”便可远程参与庭审,既可以保护自身健康安全,又可以轻松 快捷解决纠纷,十分方便有效。

   

  “现在开庭!”伴随着刘洪展法官敲响法槌声,一场互联网庭审于2月10日上午九点在兰山法院正式开启 。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为确保防控疫情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兰山法院推行互联网庭审模式。为保障互联网庭审顺利进行,法官、书记员、审管办工作人员戴着口罩 早早来到单位进行庭前准备工作。开庭时间一到,法官开启了互联网庭审系统。

   

  据了解,“互联网法庭”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庭审系统,主要有智能庭审引导、智能终端控制和智能审判 流程三大功能。

   

  原被告双方在没有到庭的情形下,分别通过手机登陆系统,参与到庭审中。

  在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可随时上传证据同步展示给对方当事人以及庭审现场,进行质证。通过在线视频 平台,法官与当事人进行了实时对话,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审查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开展法庭调 查工作等。

  庭审结束后,各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各自面前的终端进行笔录确认并电子签名,如有疑义可以与书记员沟 通,修改笔录后可以重新签名。

  整个庭审过程中,画面、声音清晰,举证、质证过程流畅,两起案件不到一个小时顺利完成。

  庭审后,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均对互联网开庭新模式予以赞赏。认为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采用这种庭审 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庭审,真正实现了“隔空”审案,方便了诉讼也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兰山法院全面推行互联网庭审,让今后无论身处何地的当事人,身边只要有一台能上网、有摄像头和话 筒的电脑或手机,就能异地参加法院的庭审。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通过网上庭审既避免了当事人 来往法院奔波,减少诉讼成本,又可以在家庭审,避免外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