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1100个党组织冲锋在前 临沂市兰山区发扬沂蒙精神去“战疫”

2020-02-07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级反应,一级戒备,建起医疗后方保障 

  鲁网2月7日讯 在革命战争时期,沂蒙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如今,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物流之都、商贸名城、经济开放度高、人口流动性强,面对经济优势变成疫情防控弱势的局面,临沂市兰山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反应,1100多个党组织和社团4.8万余人全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吹响了用沂蒙精神去“战疫”的号角。 

  

  在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地段,严密排查往来车辆人员 

   这次疫情“阻击战”,兰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间至上,各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冲锋在前;卫生医疗、公安交警、综合执法、交通、市场监管等一线工作者不分昼夜,全力以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自1月26日对所有村社区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全区陆续出台了工厂延迟开工、市场延迟开业、学校延迟开学等应急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坚决支持。大家自觉减少外出,远离公众场所,停止聚集性活动,很多企业和市民还自发捐款捐物支持武汉和市区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再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村居社区封闭式管理和预防,减少人员流动 

  “13个必须”严防死守,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1月29日晚上,兰山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全区上下坚决做到“13个必须”。每个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抗起政治责任。兰山街道在51个社区村设立党员网格示范岗,党员带头,293名网格长、494名专职网格员、914名兼职网格员、128名专属网格联络员全面行动,从除夕开始24小时不间断巡逻,把网格打造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对药店实施零差价销售管理 

   联防联控,区直部门一线抗疫比奉献、比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深入开展以来,兰山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组织各基层单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金雀山街道成立以大型宾馆、饭店重点人员疫情排查工作组,每天对辖区内所有酒店、宾馆入住人员情况实时调度,发放健康提示,辖区内所有宾馆、酒店、旅馆全部签订承诺书,承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这一举措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 

  筑起红色屏障,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在前,冲锋有我。兰山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挥基层流动党组织作用。兰山街道北道社区积极响应贯彻,社区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志愿者们严防死守,在社区外建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色疫情防护墙。汪沟镇韩家沟村72岁老党员张春宝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每天坚持到值守点值守。柳青街道杏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滕广志发扬区人大代表、区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自大年初一就带头在一线值班防疫,已连续坚持了12天。 

    

  基层党组织担当作为,党旗飘扬 

  一枚枚灿烂的党徽,一只只普通的口罩,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大街小巷迎风飘扬,汇聚成抗疫战线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1100多个党组织“战疫” 

  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兰山区委区政府千方百计鼓励社团组织优化社会服务,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兰山区慈善总会发挥枢纽型组织和慈善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发动社会力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目前,兰山区有1100多个党组织、社团4.8万人参加战疫,共计投入经费3000万多元。 

  

  保障居民菜篮子,在商超督导防疫 

  宣传发动,理性防疫,打响线上“防疫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然袭击,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性无疑给已沉浸在春节欢庆气氛的市民当头一棒,给社会带来无助的恐慌。怎么办?如何稳住民心?这种情况下如何引导人们理性防疫成了关键,对此,兰山区委宣传部紧紧抓住舆论宣传这一制高点,大力宣传预防知识,引导人们理性防范,全民抗疫。制定了打响线上“防疫战”的计划,积极通过电视、报纸、政务双微、电视手机台、今日头条号等平台,快速准确公开疫情信息,持续推送防控动态,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广大群众自我隔离,减少聚集,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科学防疫。各职能部门、乡镇等基层自媒体奋起担当,扩大宣传,用正确舆论引导开展线上战疫活动,打了一场漂亮的线上“疫情阻击战”。 

  全面组织文化、教育部门营造学习、书香氛围,引导宅在家的社区居民读书学习,形成“宅家为防疫、读书正当时”的书香氛围 

  兰山区文联组织美协、书协部门大力开展“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书画展览,让宅在家的书画家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一线医务工作者,书写抗疫英雄,创作了一大批健康向上的抗疫作品,充分发挥了用优秀的美术作品感染人、鼓舞人、用画笔抗疫的责任担当。 

  兰山区教体局积极组织辖区学校引导宅在家的孩子多读书、线上学习疫情预防知识,在抗疫关键时刻,兰山区人民临危不乱,坦然面对,形成了“理性抗疫、家家户户忙读书充电”的良好学习氛围,有效的把疫情阻止到了社区之外。 

  医疗、卫生担当作为,构建治疗预防的大后方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通24小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咨询电话,选派熟悉有关防控知识的工作人员专职为广大居民解疑释惑,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对接到的有关线索及时转办落实。 

  兰山区人民医院将发热门诊所在的三层楼全部清空就地改造,一楼门诊接诊,二楼三楼病房腾空改造成隔离病房和留观病房,确诊和疑似患者分别隔离。1月26日,兰山区又在义堂镇葛疃村启动了后备医院建设,以弥补老医院床位不足问题。目前,新的定点收治医院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月9日就将投入使用。 

  针对复杂的疫情发展状况,兰山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成立22支防控应急救援队伍,共计266人,24小时待命。区人民医院也相应成立了12人的院级专家组和53人的应急队,建立了分级负责救治体系。 

  总之,兰山区人民血浓于水,生死与共,他们用沂蒙精神树起了战疫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共克时艰,势不可挡。我们坚信,有了兰山区人民的众志成城和社会大众的灿若繁星,笼罩在沂蒙大地的疫情雾霾会很快烟消云散,必将加快人们奔向春暖花开的步伐。(滕立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