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兰山法院发放92万元司法救助金 为他们送去“冬日暖阳”

2020-01-03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3日讯  “太谢谢你们了,感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救命钱”。12月25日上午,在兰山法院发生了温馨的一幕,六旬老人杜某某眼含热泪给法官送上一面锦旗。

  多年前,杜某某在一处工地上为他人盖楼房时,楼房突然倒塌,杜某某随楼面一起坠落入楼内当场被砸昏迷,经人救出后送到医院治疗,经过抢救第二天才苏醒。这次受伤导致他右眼失明,左胫骨骨折。

  杜某某起诉后,法院判决义务赔偿人赔偿其医疗费等各项损失近10万元。然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常年躲避执行,现已下落不明,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穷尽执行措施仍执行无果。

  身体伤残让杜某某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难,住院治疗背负了沉重的外债,加上妻子也常年疾病缠身,失去劳动能力的他只能靠捡垃圾卖钱维持生活。

  “确实太困难了!”考虑到杜某某情况比较特殊,兰山法院法官先是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帮助他办理了低保,通过各种途径先期解决了数千元救助金。今年年关将近,兰山法院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考虑到杜老汉的情况,执行法官认为本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建议杜某某申请司法救助,并帮其准备相关材料。2019年12月5日,杜某某申请司法救助一案在兰山法院成功立案,法官经审查后作出了司法救助决定书。

  12月25日一大早,接到通知的杜老汉搀扶着妻子带着锦旗来到法院,法官将9万元救助金交到杜某某手中,“接近年关了,也希望你拿到这笔钱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法官对杜某某说。

  “这些钱对我真的很重要!终于能过一个踏实的年了!”拿到钱的杜老汉热泪盈眶,口中不断地感谢着一直负责此案的法官和相关工作人员。

  2019年,兰山法院为16起涉民生案件中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92万余元,及时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