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朴园小学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2017-11-22 09:41: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评选表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从7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各级学校积极参与,根据“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经过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最终全国495所学校入选,其中山东28所,临沂朴园小学是临沂唯一一家上榜的学校。

  文明以校园活动为载体

  走进朴园小学,繁盛的大树、极具传统特色的文化广场和现代感十足的雕塑走廊,处处洋溢着阳光色彩。在这里,每一面墙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有温度,每一个设计都有思想,处处显示着“阳光朴园”的活力。

  “美丽的校园是学生成长的沃土,校园文化、校园活动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朴园小学校长陈雪峰介绍说,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阳光朴园”体育节、“绿润朴园”读书节、“绚丽朴园”艺术节、“快乐星期三”、师生同练字、班级大合唱以及各种社团活动等。

  每周三的“快乐星期三”活动深受学生们欢迎。周三下午,学校组织了各种社团,有剪纸等传统艺术班,有各种乐器班,有科技、美术班,还有各种球类活动,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涂鸦少年评选,小主持人大赛、朗读比赛等。

  “我们是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为了发展校园足球,我们学校从一年级就开始开设足球课,从三年级开始开设网球课。每年秋季,我们还举办‘阳光朴园’体育节,让每一位学生都爱上运动,增强体质。”陈雪峰介绍。

  成为全国文明校园只是起点

  朴园小学是美丽校园,更是文明校园。为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少先队活动和主题班会,并通过升旗仪式、班级大合唱等形式促进思想建设。

  “每周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和各种少先队活动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契机。在今年的班级合唱活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在每个班级唱响,可谓入脑入心。”陈雪峰表示,在全校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朴园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最大的肯定,成为全国文明校园,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以后全校师生会更加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