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绿色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7-08-04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4日讯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唐代王维的《山居秋暝》,描绘了一幅雨后初晴风光旖旎的山村图,这也成为很多人的一种向往。如今,这些美景图画出现在临沂的美丽乡村里。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些村庄院落褪去了“脏乱差”的面貌,以人居环境优美、生态富民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一幅饱蘸绿色发展绘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沂蒙大地缓缓展开。

  绿色发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淳朴的乡风,秀丽的山水,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绿韵在眼前挥舞纱幔,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漫步在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柴火山南头村的逍遥居,茅草棚、石碾房、丰收谷,让人仿佛回到记忆中的乡村老家。

  这是莒南县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年、全域旅游突破年、新型城镇化提升年、工业提质增效年”四个活动,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而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前,柴火山南头村交通闭塞,乡村道路泥泞难行,经过村内实施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保护茅草棚、石碾房等历史文化资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莒南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莒南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以建设“五美”乡村为目标,以美丽乡村达标创建为抓手,加快“硬化+改厕”、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农村汪塘整治等重点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据了解,目前莒南县重点打造板泉镇东高榆、文疃镇宋家庄、岭泉镇马棚官庄、相沟镇殷家沟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同时,在每个镇街分别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发展方向。目前,该县13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已全面铺开。

  美丽乡村建设营造绿色生活

  临沂历史文化悠久,拥有山清水秀、民俗浓郁等优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临沂市坚持连片治理、梯次推进,全域打造沂蒙美丽乡村,为群众营造绿色生活添砖加瓦。

  据了解,目前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案(2016-2020年)》,并作为今后5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依据。它以4510个保留村庄为重点,按照标准化的理念精心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对399个计划拆迁撤并村,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

  记者从工作方案中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村为点、以路为脉、以水为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不断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围绕“村村净、村村绿、村村美”的目标,持续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深入开展“绿满沂蒙”、森林镇村创建、乡村美化彩化行动。我市每年将创建市级森林乡镇20个、森林村庄200个,着力营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6%。

  同时,按照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扎实开展农村路、厕、水、暖、电、房、校“七改”,加快社区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三中心”建设,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它通过实施村庄绿化,开展环境整治,持续保护和改善村民生态环境,打造环境优美、生态优良、山清水秀的人居生活。”临沂市委农工办工作人员说。

  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

  自助采摘、农家宴、美食园、乡村酒家……每逢节假日,沂河岸边一些农事体验型美丽乡村会迎来前来游玩的客人。大力拓展农业功能,打造景观化农业园区,村民享受着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红利。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坚持把产村融合发展、增强村庄内生动力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使农民群众由“旁观者”变为美丽乡村建设者。

  据了解,目前全市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229户、农业专业合作社1140家。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消费总额超过1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50.9亿元,镇村服务站点达到860个,涉农电商从业人员50万人。依托河东国家级农高区、沂南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兰陵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等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一批集循化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根据总体部署,2020年,临沂市美丽乡村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形成科学规划布局美、基础完善设施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五美”乡村的局面。美丽乡村建设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通讯员 徐清宝 王磊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