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蒙精神感动"南湖"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2017-07-07 09:47: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战争年代,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治伤员,军民同心铸就的沂蒙精神让人动容。之前只知道沂蒙山区是革命老区,今天才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沂蒙人民与共和国历史的血肉联系,真是太令人震撼了!”近日,观看了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的“沂蒙精神图片展”后,嘉兴市民陈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6月15日,“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图片展”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东副楼展厅正式展出。展出首日,就有来自浙江及周边省市千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观展。早在2015年,沂蒙革命纪念馆就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对接达成互派临时展览协议:2016年7月1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2017年6月15日,“沂蒙精神展”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载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红色画舫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载着共产党人奋勇向前,驶向胜利。“爱党爱军、开阔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精神源泉。由沂蒙革命纪念馆牵头的两大展览实现互展,为“红船精神”和“沂蒙精神”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也为深入学习和领会“红船精神”、进一步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创造了机遇。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图片展”展陈面积800平方米,展览运用图文版的形式,通过“红色沂蒙 革命热土”“浴血抗战 生死与共”“巩固政权 夯实根基”“水乳交融 无私奉献”4大部分、89块展板,生动展现了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沂蒙党政军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赤诚伟大,再现了“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的感人场景。

  此次展览展期为1个月,目前已开展20天,共接待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1700批次,累计接待12万人次,尤其是“七一”期间,日均入馆参观人数达8000人,助推了“沂蒙精神”走向全国。

  记者 蒋杨 实习生 冯亚鹏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