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临沂 你我共建”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

2017-06-26 09:46: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5日上午,由临沂市文明办、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交通局等主办,以“倡导文明出行 拒绝车窗抛物”为主题的“文明临沂 你我共建”配备车载环保箱活动,在临沂人民广场举行,数百位出租车司机和普通市民纷纷在签名条幅上写下名字。

  交通是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但一些市民为图一时之便随手抛物,却不知这“一时之便”带给城市的是一系列问题,不但污染了美丽的城市,也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同时还可能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

  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市民,在驾驶或乘坐机动车时,不向车外弹烟灰、扔烟头、丢垃圾或其他物品,认识到车窗抛物的危害性,自觉摒弃车窗抛物陋习,一起维护城市卫生,爱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出租车司机孟祥升说,得知这个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的活动,便报名参加了,“我开了六七年出租车了,开车时经常看到有乘客向车窗外乱扔垃圾,我大多数时候会提醒乘客,但有时确实不太方便。现在给出租车配上车载环保箱,不仅警醒我文明驾驶,同时也提醒乘客做一个讲文明的人。”

  “有车载垃圾桶?我也领一个!”活动刚开始,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市民林女士说,“以前,我会把车内的储物格或手刹边的空槽充当临时垃圾桶,不过清理起来很麻烦,现在有了车载垃圾桶就方便多了。”

  另据悉,多年前,临沂就向广大市民宣传“四让”行动,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其中2013年4月,临沂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等6部门便下发了《关于整治机动车司乘人员乱扔废弃物行为的通告》。除了现场执法和监控抓拍外,城管部门鼓励市民抓拍车窗抛物行为,市民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举报机动车司乘人员乱扔废弃物行为,凡经查属实的举报,抛物者每次将被处罚50元,城管部门给予举报人50元至100元奖励。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