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老汉收废品途中捡到巨款 怕失主着急转身交到派出所

2017-06-22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22日讯 时下,人们往往习惯从新闻媒体中知道一些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其实在我们平常人的身边就有很多这样品德高尚的人。近日在莒南一山村,就有这样一位收废品老汉在清晨去周围村庄收购废品的路上,当发现捡到的编织袋内有大量现金时,因担心失主心内焦急甚至连数也没数,没有耽搁片刻工夫即匆匆赶到派出所交给了值班民警。

  6月20日8时30分,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开着手扶拖拉机来到莒南县公安局相沟派出所,一脸焦急的将一个黄色的编制袋交给了值班民警,民警清点发现,袋子里面有现金15000余元、手机一部及几件衣服。据该男子讲,他以收废品为生,平时起得较早,然后开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沿村收购废品。当天清晨,其开着手扶拖拉机走到团板公路莒南县相沟镇秦王柱路段时,发现在路中间有一个黄色的编织袋,过往车辆纷纷避让,他以为是废品,便下车将袋子捡起,打开袋子却发现里面有一部手机和一个钱包,钱包里还有大量现金,他心想失主此时心内肯定很着急,于是立即驾车直奔相沟派出所,心里想着让民警帮助寻找失主。民警多次询问该男子的姓名,不成想这位倔强的老汉却一再说没有必要,不是自己的东西就得赶紧还给人家,换做谁也会这么做的。在民警的坚持下该老汉只好说自己姓王,并报出了自己的村名板泉镇前武阳村。之后民警立即与王某所在村的村主任联系,最终了解到该老汉叫王某俊,今年49岁。

  为尽快寻找到失主,民警随后去事发地点调取监控,并与莒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确认莒南县板泉镇有一个丢失物品的警情,民警通过板泉派出所联系了失主。经了解,失主孙某英在相沟镇驻地开了一家鞋店,6月19日晚鞋店打烊后孙某英将几天的营业款、手机及随身衣物装在了一个黄色编织袋内,在骑电动车回家时因为车前面要坐孩子,孙某英便随手将盛有1.5万元现金的袋子放在了车后座上,不料想因途中颠簸,捆扎不太牢靠的编织袋掉落路面,路人一直以为是别人丢弃的垃圾袋避而远之,直到王某俊驾车经过时发现并捡起。

  当天,失主孙某英来到派出所认领取丢失物品,经清点后发现现金及物品分毫不差,在听到派出所介绍王某俊捡钱包的经过后孙某英很是感动,当即让民警带着去见这位好心人。在见到王某俊后孙某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当场拿出2000元钱作为酬劳,被王某俊婉拒,说:“我虽然以收废品为生,一天也赚不了几个钱,但是我捡到这么多钱,我心不安,谁挣钱都不容易,我不能昧了自己的良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据了解,王某俊从事收购废品已经多年,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个百把二百, 生意差时也就三五十元,仅够车燃油钱而已;面对着从天而降的巨款,王某俊这位莒南山村农民用朴实的凡人善举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的好人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周围的人,为整个社会传递正能量! ( 通讯员 徐向田 韦付臻)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