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沂蒙义工"情暖临沂 发起公益活动2100余场次

2017-06-20 09:52: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起公益活动2100余场次、累计走访行程35万多公里、累计筹集公益资金580余万元、组织98600多人次参与献爱心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达910000多小时……这样的一个个数据,是一个群众公益组织的爱心数据。这个组织的名字叫做沂蒙义工联合会,他们的志愿者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沂蒙义工。

  ◎成立:34000名义工共筑爱心梦

  “2012年,当时临沂的公益组织还很少,每年帮助的家庭很有限,我就萌生了组建公益组织的想法。”沂蒙义工联合会会长许超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选择当志愿者,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为社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从刚成立时的几个人,到现在登记义工34000多人,从一开始的每个月做两场活动,到现在每个月50场活动,沂蒙义工的身影走遍了临沂的各个角落。许超说,在众多的帮扶对象中,有一个13岁的小女孩刘颖让他感触最深。“开始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辍学一年多了,她母亲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房子是土垒起来的,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经过协会的努力,刘颖很快重新回到了学校,每次去看她,她在远远的地方就会跑过来抱着许超,“那一刻,内心的满足和快乐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

  ◎转型:发展电商 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据了解,沂蒙义工联合会成立五年来,从开始的物质帮扶逐渐向精神帮扶转移,从开始的发展区县社团到公益项目化,每一步的转变都承载着一种责任,一种信念,那就是让沂蒙老区人们幸福起来。

  许超分析说,很多帮扶的弱势群体,90%的原因还是穷,有的是因病致穷,有的是因意外致穷,假如让沂蒙地区的老百姓都富了,大家看到的辛酸就会越来越少。他的目标第一个就是做“壹加壹沂蒙特产农村电商(扶贫)公益项目”,这个项目得到了众多爱心企业的支持,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他们的目标就是要组织老百姓动起来,丰产不丰收的现象不再出现。

  目前,“老区优品”农特产网货供应超市和电商扶贫基地项目在兰山区涑河南街中段落地,总建设面积16800平方米,已完成实际投资1300万元,一期工程“老区优品”农特产网货供应超市项目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已实现50余家网货供应企业入驻,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二期即电商扶贫基地建设工程全面竣工。项目将主要定位于农特产品网货供应,网销产品品牌打造,滞销产品公益包销,电商创业人才培育,电商经营主体孵化以及电商扶贫对口帮扶等功能。

  ◎救急:两万斤救命苹果正在义卖

  “购买就是做公益,消费也是真扶贫”,在沂蒙义工联合会的“老区优品”农特产网货供应超市中,直销产品公益包销是其中一个群众参与度很高的项目。项目通过信息互通、数据互通、帮扶互通的手段,对第一书记扶贫村、贫困户出现的初级农产品滞销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发动企业、居民、义工等社会群体对滞销产品进行公益性包销,保证滞销农民基本生产成本,避免出现因产品滞销造成的致贫、返贫情况,巩固我市的精准扶贫成果。

  沂水县夏蔚镇连崮峪村的容宝华今年46岁,十年前妻子因病无钱治疗去世。八年前荣宝华重组家庭,共有三个女儿。容宝华现在妻子前夫十年前因肝癌去世,家中为其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很多外债。一年前,容宝华确诊为尿毒症。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因为容宝华的重病面临崩溃。由于来自两个家庭的三个孩子都还上学需要花钱,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种的三亩苹果树,然而苹果这两年价格不高,挣不到钱。沂蒙义工联合会的爱心志愿者们决定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义卖他们的“救命苹果”。目前仍有两万斤等待销售。这些苹果正以两元一斤的价格义卖,如果您有需要或者愿意帮助他们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可以到兰山区涑河南街与青杨路交会处东50米的沂蒙特产批发城门口购买,苹果爱心义卖电话为15092398868。

  记者 张庆举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