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浸透人生” 作家高明助建书香校园

2017-04-26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会议现场

   鲁网临沂4月25日讯(记者 王文才) “知识改变命运,环境改变生活”让书香浸透人生的主题讲座在临沂职业学院隆重召开。针对全国读书日,著名作家、临沂职业学院特聘客座教授高明作读书主题讲座,号召学生们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做一个有文化、有修养、对社会有用的人。

  25日下午,临沂职业学院科技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齐聚一堂聆听作家高明的讲座。围绕“为什么读书、怎样读好书、读书使人优美”三大主题,以其自身经历、引经据典,阐述了读书的好处。特别用自身的经历讲述了读书改变命运的轨迹,引人入胜,产生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与会师生们聚精会神,整个报告厅鸦雀无声。高明还将自己的著作《沂蒙山的回响》《渊子崖壮歌》《蒙山沂水的歌者》《那年,放电影》,作词歌曲集《亲情沂蒙》等120余本著作,赠送给师生们。

                                            

  高明说:“中国人有读书的传统,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处处氤氲着书香。‘读书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读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修养,深得周围人的喜欢。读书可以使人的意志更加坚定,不为环境所左右。在现实社会中,物质、浮华不停的冲击着我们,而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一颗平静的心,用理性的思维判断问题。读书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不安于平凡的你,请多多看些书,看好的书!以书为鉴,你会少走弯路,多一份成功的机会!”

  针对怎样读好书,高明娓娓道来,“中华民族推崇的人生理想,是追求有所作为;看重的立身之本,是真才实学;认定的成才之路,是发愤学习。中国人重视读书、勤奋好学,已经成为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中国民间有许多关于学习的格言,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活到老,学到老’等,流传着很多古人珍惜时间、发愤苦读的故事。

  读书可以有几种方法:一是广泛阅览,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有所选择,使自己在某一个方面有所专攻;三是粗读。现在的书籍太多了,就是一天24小时什么都不干,也读不过来。所以,选到一本书后,可先粗略地读,遇到好的章节,再仔细地读。建立自己的剪报本,把好的文章剪下来,分门别类贴在一起; 四是细读。对于比较好的书,不要粗枝大叶,需要仔细地读,甚至要做一些读书笔记。常言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五是精读。我认为,读经典时应该要精读,甚至要反复阅读,每一遍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好的书籍,读时不仅要仔细,还要讲究精确,真正领会其精气神;六是研读。一边读一边研究,力争在读的过程中就能出成果。总而言之,读书讲究:不仅要广,而且要专;不仅可粗略,而且要精细;甚至要研究,关键要把握时点,一切根据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但是,切不可读死书。书要越读越‘薄’。当然,要真正提高写作水平,还需要勤观察、勤动手、勤修改。

  在当今全民阅读环境下,如何选读书籍呢?我认为,读书首先从经典入手,不管是中国经典还是外国经典,都要读一读,就像四书五经、二十四史、四大名著、唐诗、宋词等经典,经过上千年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经过亿万读者审定后的书目,读起来可以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经典最好能够背诵,比如《古文观止》,我经常拿来大段大段地背诵,除了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交流时,也可以信手拈来,‘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言以蔽之曰,读书需要热爱,需要得法,需要勤奋,需要刻苦。”

  “做一个优美的人,做一个美好的人,著名作家毕淑敏老师说,最简单的方法便是读书。”高明重点强调,“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好读书,读好书,读书使人优美。读书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塑造一个人的修养。女子都爱美,有一个最简单的美容之法,却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读书!‘万般浓妆艳抹,不如翰墨修身。’

  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与书中高贵的灵魂对话,使人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拍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而倾听,是让人神采倍添的绝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视,而每一个生命也都不应被忽视。你重视了他人,魅力就降临在你的双眸。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微笑可以传达比所有的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不会笑的人,是因为书读的不够广博和投入。

  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的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那些因子如同香氛蒸腾,迷住了你的双眼,随之眉飞色舞,中了蛊似的笑起来,独享其乐。也许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微笑,因为灵魂在这一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我大半生中的快乐累加一处,都抵不过我在书中得到的欢愉多。而这种欣悦,是多么地简便和利于储存啊!物美价廉重复使用,且永不磨损。读书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很多奥秘,还有更多奥秘不曾被人揭露,我们就不敢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在书籍里看到了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你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自知是一切美好的基石。当你把他人的聪慧加上你自己的理解,恰如其分地轻轻说出的时候,你的红唇就比任何美丽色彩的涂抹,还光艳夺目。书籍和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心中理想世界的坚持,更是对思想和心灵的升华。这不仅能改面我们的气质与精神面貌,对于有限的生命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读书是通往心灵自由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贤者对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与贤者对话多了,思想境界自然会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读书,人变了,气质变了,视野变了,境界也变了,很难想象,如果不读书,又怎么能够实现心灵自由?对于一个不读书的人,可能连真正的诗意畅想都做不到,又怎么可能拥有诗意生活?读书的好处很多,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

  读书的价值,就是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让人生更有意义。从这一层面讲,读书才是打开人生视野的正确方式。如果我们想要增加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就要时时努力读几本书。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让书香浸润我们的生命,让书香在临沂职业学院弥漫。虽然读书日只有一天,但读书应该成为习惯,成为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重要的内容。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