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考古学文化暨凤凰岭遗址春秋故城祝丘研讨会举行

2017-04-1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4月12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金贵)4月9日至10日,临沂河东考古学文化暨凤凰岭遗址春秋故城祝丘研讨会举行。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国家文物局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研究员常兴照,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栾丰实,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研究员刘延常,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学系副教授王芬,市文广新局局长曹首娟,市文物局局长闫光星,区委书记隽新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姚运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鲁出席研讨会。

  孙世勤指出,河东区作为全省遗址资源的重要聚集区之一,其旧石器、细石器、汉晋文化和近代革命遗址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他强调,文化发展是区域的核心竞争优势,要把握机遇,以此次凤凰岭遗址和春秋故城祝丘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在推动现有文物保护项目实施、强化创新文物保护模式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新作为,推动临沂和河东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繁荣发展,为河东区建设经济文化强区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隽新阳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河东是一个历史厚重有底蕴的地方,这里是古齐、鲁、莒、楚交汇地,“凤凰岭文化”、“春秋故城-祝丘”两大历史文化品牌是河东的文化高地。文化塑造品格,文化激励前进。通过对河东区远古历史文明进行深度挖掘和探讨,让令人自豪的灿烂历史文化成为河东最靓丽的名片,提高河东的文化自信、精神动力和城市魅力。

  姚运明在致闭幕辞时表示,通过研讨交流,大家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提升了凤凰岭遗址和春秋故城祝丘的知名度。希望深化与专家教授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挖掘河东历史文化内涵,共同推动河东文化事业取得新发展。

  4月9日,与会专家、领导和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临沂市博物馆河东出土文物精品展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听取了情况介绍。

  据悉,凤凰岭遗址距今已有1万年的历史,是山东省首次发现的细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我国细石器地理分布上的空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考古学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祝丘故城是春秋时期重要的故城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祝丘故城的成因、发展、兴衰进行研究论证,能够为两千多年前河东作为临沂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提供史料支撑。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