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展向马建波学习活动 学习他高尚品格

2017-04-07 08:49: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市开展向马建波学习活动 学习他的坚强党性、敬业精神、争先意识、高尚品格

  3月29日,中共临沂市委下发《关于开展向马建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在全市开展向马建波同志学习活动。《决定》指出,要学习马建波同志忠诚使命、服从大局的坚强党性;要学习马建波同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要学习马建波同志笃求卓越、勇创一流的争先意识;要学习马建波同志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

  马建波同志参加工作29年来,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恪尽职守、主动担当、勤恳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新时期沂蒙好党员的优秀代表。他用行动和生命书写了新时期沂蒙精神,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

  《决定》指出,向马建波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凡事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先,一心为公、不计得失,在平凡中展现伟大追求,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向马建波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那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奉献意识,在实干担当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向马建波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自抬标杆、争上争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向马建波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崇德向善、团结互助,从身边小事和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正气的弘扬者。马建波同志的事迹中没有波澜壮阔的光环环绕,有的只是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却能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是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诠释。

  《决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马建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主体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向马建波同志学习的热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向马建波同志学习活动为动力,大力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美新”临沂,为创造老区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建波同志事迹:他是统计战线上的顶梁柱

  马建波,男,河东区人,1969年2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是市统计局干部。2015年6月任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主持市统计局农村统计科工作),2015年12月任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综合组组长。2016年11月16日,马建波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7岁。

  像“老黄牛”吃苦耐劳从不喊累

  马建波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大事不请假、小事不离岗,从不喊一声苦和累,像“老黄牛”一样,呕心沥血、奉献青春。

  1999年,他的女儿得了急性脊髓炎,突然不会走路了,为了不耽误工作,白天女儿由妻子照顾,夜晚由他负责。但因年报数据录入任务紧,他连夜加班,都忘了去照顾女儿。这样的场景是他的家常便饭,尤其是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中,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不顾疲劳、连续作战,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统计战线上的“万事通”、顶梁柱

  马建波同志工作上向先进看齐,服务上向一流看齐,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是统计战线上的万事通、顶梁柱。2013年,针对县乡居民收入样本不够的问题,他主动扩充调查样本,率先在山东省将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延伸到乡级。他所负责的农业统计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第一次、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全国农村统计调查系统先进集体,本人两次被评为全省农业普查先进个人。

  记者王泓钧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