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神病人躲藏废弃石灰窑 民警救助难寻其家

2017-03-24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4日讯 2017年3月22日9时许,义堂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义堂镇北外环福猫板厂对过的废弃石灰窑处,发现一精神不正常男子。义堂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带人到达战场,发现此男子言语不清,无法描述个人和家庭具体情况,疑似有严重精神问题。民警将此男子带回派出所后,及时与临沂市救助站取得联系,将此男子安全送到救助站就行救助,消除了社会隐患。

  专家介绍,春季气压较低,精神病人对气温、气压、气湿、气流等气象的变化高度敏感,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一旦未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容易诱发精神分裂症、心理障碍、焦虑、抑郁等多种精神病。春季易诱发精神病也与生活目标有关,一年之计在于春,通常开春不少人都会制定一些目标,目标过高或会造成心理负担过重,出现抑郁、狂躁症状,进而诱发精神疾病复发。而目标过低也会使人产生悲观自负、感觉低人一等心理,也是精神疾病复发的诱因之一。因此,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在季节转化时期一定要加强保健和治疗,按时用药,定期检查。

  兰山警方今年以来,共救助辖区精神病患者20余人次,有些精神病人不仅因其非正常言行扰乱了公共秩序,而且威胁了公共安全。对有一些事件警方还采取了必要的约束性措施,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在此警方提醒,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应尽到看护义务。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以上为精神病人及其家属或监护人的刑事责任义务。除此之外,对于精神病人所造成的损害,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第32条明文规定了,对于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致人损害,监护人要承担无过错替代责任。若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对于有财产的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其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再由监护人赔偿。因此,即便精神病人在发病时有免受刑罚的可能,但监护人对于精神病人所造成损害要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不论监护人本人有无过错,该民事赔偿责任的承担都是不可避免的。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