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高网速慢 临沂职业学院校内网络被“垄断”

2017-03-21 15:32: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办理了宽带业务,新学期开学后却被通知,已经更换成了方正宽带,变更宽带之后,不仅收费标准变了,连网速也慢了很多……这是临沂职业学院学生的遭遇。

  学校里只能用方正宽带

  3月15日,一则“临沂职业学院强制学生安装方正宽带”的微博引起记者关注。

  该微博称,有网友私信博主,这个学期开学后,学校未经学生同意拆除了以前安装的联通宽带,然后全校统一安装了方正宽带。现在宽带出现各种问题,电脑、手机不能同时登录,还经常出现各种卡顿……

  随后,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了该网友,该网友自称临沂职业学院的学生,之前使用的是联通宽带,再用无线路由器与室友共享网络,这样每个人平摊网费,费用不高,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寒假结束后,学校强制使用方正宽带,每个人一个账号,每个月资费有28元、33元、40元三种套餐。”该网友说,“之前使用联通宽带,一个月60元,宿舍成员分摊,每人10元左右。但是换成方正宽带后,一个人一个账号,不允许共享,8M的宽带一个月40元。”除了价格高了、网速慢了以外,不能自主选择通讯公司,也是他们不满意的原因之一。

  在百度“临沂职业学院吧”上,很多学生都在吐槽,“有了校园网,才知道联通公司的好”“太卡”“只能在宿舍和班里用,网络信号差得要死,还死贵”“QQ都带不起来了,如何是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告诉记者,目前的宽带费用跟分摊联通宽带差不多,但是却没有之前方便。

  方正宽带投资学校校园网

  记者联系临沂职业学院网络中心,一位老师表示,之前学校使用其他运营商宽带,学生反映也存在很多问题。“学生上网多用来打游戏、看视频等非学习用途,统一使用方正宽带后,我们能够了解学生上网用途,方便管理。”该老师说。

  为什么是方正宽带,而不是其他运营商?这位老师解释道,方正宽带与学校有合作项目,作为一种投资回报,学校允许方正一家经营学校网络。

  记者在山东省教育厅网上站上看到一则有关临沂职业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新闻,“2016年,学院通过与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先后投资750余万元,对学院现有基础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

  记者联系了方正宽带,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整合资源,学校进行了校园网建设。“之前是调试阶段,现在校园网络能在教室、宿舍、操场等校内场所使用,出了校门再返校,需要重新登录。”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网络安全,只能一人一个账号。

  校园也应禁止业务垄断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赵方明律师认为,校园也应禁止电信业务垄断,用户合法权益应受保护。

  首先,根据国务院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五十一条,以及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改动或者迁移他人的电信线路及其他电信设施,不得阻止或者妨碍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从事电信设施建设和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电信企业应当公平竞争,守法经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不得与学校等教育机构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不得变相进行电信业务垄断。

  其次,如果校园宽带并非学校提供的教学网络服务,那么学生用户只是与电信服务商之间存在电信服务合同关系。学生用户作为消费者,有消费选择权,包括提供服务商及具体服务内容的选择权。同时,学生用户也有权要求电信服务商按照约定质量标准、服务内容提供服务。

  学校基于教学管理需要,可以对校内网络进行规范性管理,但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学生的合法权益应受保护。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