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让诗词融入百姓生活

2017-03-14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4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孙烨)2月中旬的一天,和风拂面,记者来到“中华诗词之乡”临沂莒南县采访。只见县城驻地,不管街头、企业、社区、家庭,还是学校、乡村、公园、湿地,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使人沉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浓厚氛围之中。

  革命老区,红色莒南,文化底蕴丰厚。该县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视倡导学习传统诗词。2010年3月30日,莒南诗词学会应运而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学会大力开展诗词“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六进”活动。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小学生,纷纷加入到学会中来,逐步壮大成为一个拥有80多家诗社、1900多名会员的社团组织。在接连荣获“沂蒙诗词之乡”“齐鲁诗词之乡”称号后,又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2014年12月6日,在山东省诗教工作莒南现场会上,中华诗词学会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该县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后,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在普及和提高上下功夫。以诗词“六进”活动为抓手,让诗词诵读、写作逐步深入普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采访中,县诗词学会的工作人员陪记者观看了优化诗词文化环境现场。在磐龙河湿地区260米长的诗墙上,既有唐诗宋词,也有今日的新作;占地3400亩的卧佛寺公园内,莲花湖绕湖诗廊,65块诗碑上镌刻着以公园景点为主题而创作的诗词。漫步其中,随时可见游人驻足观看,即兴诵读诗碑上的诗词,给风光秀丽的卧佛寺公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全县许多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利用工会之家、文化中心、图书室、会议室及宣传栏、黑板报、墙报等阵地诗化文化环境。同时,还坚持不懈地组织培训、办刊、采风、创作、研讨等交流活动,以及举办诗歌诵读、演唱会、诗词大奖赛等活动。截至2016年底,学会累计举办诗词培训班20多期,出版《马鬐山诗刊》21期;举办采风活动80多次,研讨会11次,诵读、演唱会6场。诗词学会会长葛树民率先垂范,14年来创作诗词日记1.3万余首,出版了十集诗词日记,被山东诗词学会誉为“一代诗翁”。在他的带动下,学会会员创作诗词蔚然成风,出版诗词集掀起热潮。截至目前,诗词作者已发展到600多人,学会会员共创作诗词3万余首,创作1000首诗词的有4人,集体和个人共出版诗集36本。

  诗词已融入百姓生活。龙潭诗社社长王成菊学生时代就爱好诗词,后来成长为一位民营女企业家。在办企业时,时常遇到流动资金短缺、产品销路不畅、货款回收困难等问题,弄得她精疲力竭。加入诗词学会后,她带头成立龙潭诗社,诵读与创作诗词,在诵读中得到启迪,在写作中受到鼓舞,使她树立信心,振作精神,战胜困难。华宇再生资源公司是一个回收破铜烂铁的小企业,总经理化玉自2012年加入诗词学会,成立了陶然诗社,发展了30多名会员。原来认为收废品的无文化可言,诗社成立后改变了这种认识。他们以诗会友、以诗交友,增加了客户,提高了企业知名度,扩大了购销业务,最高实现年税收2700多万元,在县直企业中名列前茅。化玉也因此被选为山东再生资源协会副会长。

  “像这样通过诵读诗词、写作诗词,焕发精神,激励斗志,改变面貌、改变命运的例子不胜枚举。”葛树民说。县城滨海路人社局门口,有一个修自行车的地摊诗社,名字叫晨光诗社。修车人徐淑林是这个诗社的社长。加入诗词学会后,他把诗词诵读、写作与修车业务相结合,不仅红火了生意,而且以诗为媒,收获了爱情,改变了他40多岁还是单身的生活。记者看到,在徐淑林存放修车工具和自行车零部件的三轮车斗的一角,放着一摞诸如《唐诗鉴赏词典》《沂蒙诗词》《马鬐山诗刊》等诗词方面的书籍。他高兴地翻开一本打印成册的自写诗词给记者看,上边到处是斟酌修改的笔迹。诗词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诗词能成人之美,也能改变人的不良习惯。”嗜酒如命的退休干部老石,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天马诗社,不仅学会了写诗,而且改掉了恶习,由“酒瘾”变成了“诗瘾”。他两年时间写了1000首诗歌,出版了诗集。“这就是诗词的力量!”名扬齐鲁的德馨诗社社长李勤英和丈夫都是退休教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子女都爱好诗词。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家庭聚会时,客厅里总是诗情交融,你一首,我一首,诵读古诗词,朗诵自己写的诗词,雅俗共赏,其乐融融。父亲过生日,在烟台工作的女儿打电话问母亲:“我爸爸过生日,给买点什么礼物?”李勤英说:“你什么也不用买,寄两首诗来就行了,这比什么礼物都强!”让“诗”作生日礼物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听了介绍,高兴得赞不绝口:“这才叫诗的生活,我要把这个故事宣传到全国……”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