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畜牧局再获“全国农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7-01-19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9日讯(记者 王婷婷)1月10日,《农业部关于表彰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农人发〔2017〕1号)公布,临沂市畜牧局荣获“全国农业先进集体”称号。根据《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般每3年评选一次,临沂市畜牧局在2013年首次评选获此殊荣后,2016年再次评选获得这一荣誉。

  近年来,临沂市畜牧局坚持以“创造一流业绩,建设千亿级现代畜牧业强市”为目标,加快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显著业绩。目前,全市畜牧养殖第一产业产值305亿元,畜禽屠宰加工、饲料、兽药、毛纺、制革、制药等第二产业产值733.7亿元,畜牧服务业第三产业产值50亿元,畜牧整个产业链产值达到1088.7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达到2700元;生猪和家兔存出栏、蜜蜂存栏五项指标居山东省第一位。市畜牧局2014年被省表彰为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和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和“全市首批第一书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部门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三引一促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全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

  (一)着力培植了六大特色产业高地。一是优良地方品种高地。全市先后整合投资1230万元,重点对5个地方畜禽品种进行了提纯扩繁。全市已建成沂蒙黑猪、沂蒙黑山羊、蒙山牛、沂蒙长毛兔、蒙山蜜蜂等原种场6处,扩繁场13处。其中,蒙山蜜蜂、沂蒙黑山羊、沂蒙黑猪、沂蒙长毛兔已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二是全国生猪产业基地。以江泉农牧集团生猪院士工作站和莒南生猪良种繁育中心为样板,在全市建立健全了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在金锣集团投资22.26亿元建设了日屠宰生猪3万头的全世界最大的全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的现代化生猪屠宰厂;在江泉农牧集团投资39亿元,建设了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综合性生态农牧产业园区及生猪生产加工产业链。三是中国皮草之都。以临沂经济开发区为中心,投资1.5亿元建设了现代化华东皮草交易市场,有效带动了全市狐貂等皮毛动物发展。目前,全市狐貂等皮毛动物已发展到1100多万只,被中国皮革协会认定为“中国毛皮产业基地”。四是世界“长毛兔之乡”。以蒙阴县为中心,整合一批高档次的养兔场和兔毛加工企业,促进了长毛兔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市长毛兔存栏量达到700万只,兔毛产量达到5000吨,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五是山东草食家畜隆起带。通过制定出台秸秆养畜优惠扶持政策,加快了全市草食畜禽发展步伐。全市新发展规模奶牛、肉牛、肉羊场分别达到58家、30家、100家,再现了“沂蒙山区好风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好景象。六是山东饲料工业大市。通过对全市饲料企业联合兼并,推动饲料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全面提升了饲料生产能力。目前,全市饲料生产企业236家,年饲料产量640多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30%,居全省第二位,年饲料产值176亿元。

  (二)全面实施了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安全化“五化”推动战略。在标准化方面,全面推广实施了国家和省市30多项畜牧业生产标准,其中2015年市畜牧局制定的《临沂市标准化蜂场验收标准》为全国首个制定实施标准化蜂场验收标准的地市。先后筹措各级资金12多亿元,对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不断进行标准化改扩建。目前,全市规模标准化养殖场区已发展到3023处,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分别达到25家、122家和1101家。在生态化方面,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集约养殖区域循环、三产融合园区集聚、生物发酵环保垫料、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等五种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积极推行病死畜禽定点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全市已建成公共收集点85处。目前费县启阳清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沂南县盛源无害化处理中心和临沭县惠民无害化处理中心已建成并运行,已取得较好效果。在品牌化方面,全市已获得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企业123家、产品认证企业91家;有15家企业的商标分别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山东省著名商标,2家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和“知名出口品牌”。在产业化方面,全市已形成了以金锣集团、凯佳集团和山东汇融食品有限公司等生猪屠宰加工企业为龙头的生猪产业链条,以临沂太合、六和集团、万香斋、三业成食品有限公司等肉鸡肉鸭加工企业为龙头的肉禽产业链条,以华东皮毛交易市场、恒泰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鲁沂水貂养殖科技园为龙头的皮毛动物产业链条。在各个产业链中,通过建立健全畜牧合作社,把分散的养殖户全部纳入产业化经营当中去,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安全化方面,积极开展春秋两次集中强制免疫和程序化免疫,保障了畜牧养殖环节安全;大力开展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并对畜产品监测监督实行全覆盖,保障了畜产品食用环节安全。全市连续多年保持了无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加强了四大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了行政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按时完成了县乡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将乡镇兽医站的人员、业务、经费三权全部上收归县区畜牧局管理,并全部转为全额事业单位,从根本上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强有力的行政监管网络体系。二是加强了检疫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在全市全面建立了一套提前申报、官方兽医现场检查、检疫大厅出证的行政许可化工作新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省畜牧兽医局的充分肯定,先后有40多个市县来我市参观学习。农业部《动物防疫法》修订和《动物卫生法》立法专家组专程来我市进行调研。农业部兽医局《中国兽医发布》微信公众号刊登了《山东省临沂市动物产地检疫全过程痕迹化管理模式》。三是加强了疫病和畜产品质量监测服务体系建设。市里建了高标准的市畜牧兽医检测中心,县区和乡镇加强了化验室设施建设,形成了全覆盖的疫情和畜产品质量监测网络。以市畜牧局和沂水县为重点成功建成了胶东无规定疫病区缓冲区,提升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四是加强了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建设。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对各项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市畜牧局都开创性地工作,及时将任务目标分解到人,责任到人,不折不扣狠抓落实。从2007年至今,全市共落实惠农资金10亿多元,共改扩建800多个畜禽养殖场,有力地促进了畜牧惠农项目实施。

  (四)全市畜牧业实现了三个方面大的转变。近几年,临沂市畜牧局奋力开拓创新“畜牧+”“互联网+”等新理念,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强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全市畜牧业实现了三个大的转变。一是畜牧养殖由传统的散小脏乱向标准化场区进而向现代化生态循环产业园区转变。全市市级以上命名的标准化示范场区达到1248个,养殖量占全市的70%以上;纳入市政府产业体系的每年30个生态循环产业园区,引领未来,加快建设,蓬勃发展。二是产业结构由传统的占农业产值“三分天下”向“半壁江山”的现代畜牧业强市转变。大力实施“标准化小区”“龙头工程”“生态循环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有力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沂南、莒南、平邑等8县区畜牧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超过或接近50%;畜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市共吸纳下岗职工、农村劳动力100多万人,农民年人均畜牧业纯收入达到2700元,20多万个贫困农户通过发展畜牧业率先实现小康。三是畜牧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由精神不振到奋力开拓,争创一流、干事创业大的转变。体制改革不到位前,部分畜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近几年,市畜牧局按照“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机关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内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事件,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局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作风民主,精诚团结,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力强。全市畜牧系统干部职工瞄准全国全省业务领域标杆,比学赶超,奋力争先,形成了比奉献、争一流的局面。规章制度健全,建立了决策、教育、管理、执行、考核、监督、惩处等20多项规章制度,年初与各县区、局直各单位签订“年度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状,制订了对县区和局直各单位两个考核办法,年底进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兑现,实行末位淘汰制,充分调动了全市畜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