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男”书记当好领头人

2016-12-26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2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刘璐凯 )单看外表,或许想不到他是个村支书。“瞧瞧这个超子,赶时髦哟,是俺村的时尚达人嘞”,这是群众对张超的评价。他常说“不光俺要穿的光鲜,也得领着群众过红火日子”。装着这话,他走上临沭县玉山镇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思路“潮”,摸清“家底子”。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要对民情做到心中有数。“不能老待在屋里,得多去咱户里转转。”这是张超的真实做法。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村情实际,他利用三个月时间,认真落实了村党支部书记“户户到”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与群众诚恳交流,认真搞好调查,对全村365户村民实现联系全覆盖,把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大事小情、困难诉求等做好记录,记在心里,号准每家每户的“脉搏”。入户寻来的家长里短看似事小,实则是群众关心的要紧事。通过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真情搞好服务,心与群众贴的更近了,关系更热乎了。

  做事“潮”,赢得百姓心。“超子办事利索,俺们啥事都愿找他。”这是村民们挂在嘴边的话。忙完一周的工作,张超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县城的家中,这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刚入睡就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本村薛洪茂家的水管突然破裂。张超急忙开车赶到薛洪茂家中,只见一屋子都是水,立刻抄起工具清理积水,打扫干净已经3点多了。“水管不知啥时候裂了,俺被‘呲呲’的流水声吵醒,满屋东西都水浸湿了,当时慌了神,就只想着给你打电话了,真是辛苦你啦!”薛洪茂不好意思的说道。这是村民对张超的信任,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肯定,瞬间让张超的疲倦感消失的无影无踪,工作更有奔头了。

  项目“潮”,走好致富路。“俺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咋才能让群众不再过穷日子呐?”张超时常思考这个问题。通过入户走访,他了解到村民脱贫致富的心理很迫切,但苦于缺乏门路。经多方论证考察,他出资在本村办起一处无纺布加工厂,为6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同时,还牵头成立1家专业合作社,发展3个致富增收项目,帮助村集体增收13.9万元,贫困户平均增收3500元,使149户277名村民摆脱贫困。村民的生活好了,但张超丝毫不敢松懈,“啥办法能让群众日子更红火呢?”还得靠学知识,懂技术。他通过联系镇扶贫办、农技站等部门,开展脱贫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4期,培训群众50多人次,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一分耕耘,一封收获。”如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张超深刻地体会到,不仅要当好村支书,更要当好大伙的领头人,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