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贫困村群众的贴心人

2016-12-15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到群众家走访

    鲁网临沂12月15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冯晓东)协调帮扶资金200余万元,新修村户户通水泥路1600米、生活污水处理站1座、建立扶贫大棚10个、扶贫车间1个、新修排水道2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这是临沂临港区壮岗镇东坡村第一书记薄文增和第一副书记张明亮出的2016年驻村成绩单。

  自薄文增和张明担任第一书记和第一副书记以来,真抓实干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驻村赞歌。

  “路不通,群众出行都难,更别提脱贫致富!”进驻东坡村后,薄文增和张明发现该村交通不便,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不仅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也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为破解制东坡村发展的瓶颈,他俩多次奔走财政、交通等部门,争取到30万元项目资金,最终修建并硬化了1600米道路,解决了全村村民的出行难题。

  “水泥路终于修好了,再也不怕下雨。薄文增和张明真是好书记,没有他们帮忙,我们村水泥路还不得等到猴年马月啊!”东坡村徐中天逢人便说。

  进驻东坡村后,薄文增发现不少村民为农资发愁,便协调18.3吨化肥发放给村民,及时解决了他们生产的燃眉之急。

  “群众反映的事都是急事、难事和烦心事,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薄文增说。这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关爱。

  “要不是有第一书记,我们村怎么能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提起生活污水处理站,东坡社区主任鲁成激动地说。

  为解决村里生活污水处理这一难题,薄文增和张明积极向市环保局申请了专项资金80万元建立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不仅解决东坡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还改善了周边村民居住环境。

  “这太阳能路灯,又节能又环保,再也不怕晚上摸黑出门喽!”村民徐菊香开心地说。为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完善基础建设,薄文增和张明积极申请上级资金4万余元,为东坡村竖起20盏太阳能路灯,既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又照进群众心坎里。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摘帽,薄文增和张明与东坡社区主任多次商讨,建立扶贫车间,帮助困难群众30人就业。“在这里上班,离家近,非常方便,一天挣四五十元!”村民李家芳乐呵呵地说。

  要发展,还得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为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第一书记们,结合村情实际,利用东坡的地理条件优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协调项目资金44万元,建立10个扶贫大棚。“以前种粮食每亩产值才500元,利用扶贫大棚,可以种蔬菜和花卉,每亩产值将达5000元,脱贫致富指日可待!”张明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已建成4个扶贫大棚,6个正在建设中。通过扶贫大棚,有效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东坡村民脱贫致富。

  薄文增和张明驻村与党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支持,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困难在第一书记们面前都迎刃而解,两位第一书记被村民亲切称呼为“贴心小棉袄”。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