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位”实现新突破——山东省临沂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纪实

2016-12-12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12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孙宇)近日,临沂市红十字会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座谈会,顾昭瑞、王俊峰、李峰、诸葛福国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授予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受到市政府副市长赵爱华接见表彰。

  近年来,临沂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工作,依托“博爱沂蒙”品牌,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平台、社会宣传、服务保障”四个到位,积极推进关爱生命工程,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累计报名捐献志愿者1.16万人,46人成功捐献47次,3人涉外捐献。

  组织领导到位

  健全组织机构。临沂市红十字会成立山东省分库临沂市工作站,负责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各县区设分站,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全市捐献工作网络初步形成。组建成立了临沂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并依托各大中专院校、团体会员单位,先后组建成立了临沂大学、临沂卫校等志愿服务分队,协助工作站做好捐献宣传动员、血样采集、跟踪服务、回访慰问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展志愿者3000余人,动员捐献报名10000余人,捐献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技能培训。每年举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全市16个县区负责捐献工作的专兼职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业务知识和技能,确保每一位工作者都能成为捐献工作的行家里手;每半年对红十字志愿者,特别是捐献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互动交流、走访慰问等形式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捐献过程,动员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扩大社会影响力。

  强化部门合作。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8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博爱沂蒙”红十字品牌建设活动的意见》,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项目建设重点进行谋划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捐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多年来,临沂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与卫生部门联系,每年年初与市卫计委联合发文,集中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配合,广泛动员医务工作者参与,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阵地平台到位

  搭建网络平台。在临沂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上设立“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版块,志愿捐献者可通过网站填写登记表进行报名;在QQ、微信平台上分别建立了临沂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工作群和公众号,及时发布捐献信息,接受捐献者报名与咨询,实现线上直接沟通交流,拉近了与捐献者们的距离。

  建立采集站点。为方便市民随时进行血样采集,临沂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参与公益、服务群众的平台阵地作用,在兰山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全市首家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中心暨兰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站。采集站点的成立极大方便了爱心人士随时采集血样,全市入库志愿者人数显著增加。

  社会宣传到位

  依托重大节日宣传。充分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无偿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纪念日,搭借“博爱沂蒙”品牌创建、志愿者培训、“红十字生命救护”等平台,组织开展捐献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等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捐献知识,消除顾虑,营造“捐献救人、无损健康”的社会氛围。

  强化典型示范宣传。对首例捐献者的事迹进行深度挖掘,依托各大媒体对全国首例为加拿大患者捐献者张锋、首例教育系统捐献者刘建华、首例农民捐献者马玉奇、首例女性捐献者于善萍等进行大篇幅深入报道,社会反响强烈。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选取优秀代表纳入红十字报告团,在全市各县区举办“博爱沂蒙·关爱生命”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面向广大机关干部集中宣讲,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消除顾虑疑惑,形成辐射效力。

  营造捐献文化氛围。系统收集整理每位捐献者的感人事迹,组织力量编写了《奉献与回报》、《理论与实践》、《红十字视点》等红会文化丛书,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其捐献事迹进行了系统归纳和详细介绍,面向全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红会系统工作人员及会员、志愿者进行发放,营造了全市重视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良好氛围,弘扬了红会“崇善尚德、无私奉献“的正能量。

  跟踪服务到位

  捐献前服务一站到底。针对初筛合格捐献者,临沂市红十字会采取赴志愿者单位动员、成功捐献者现身说法、面对面与家人沟通等形式,消除本人及其家人的疑虑,帮助其自愿实施捐献。依托冠名医疗机构设立高分辨血样采集点10余处,在体检医院为捐献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体检过程在1小时以内完成,提升工作效率。自高分辨再动员开始至捐献实施结束,市红十字会提供全程高质量陪同服务,全方面保障捐献者安全。市红十字会领导亲赴医院慰问看望,发放奖励慰问金,表彰捐献者善举。

  捐献后跟踪服务满意。针对成功实施捐献的志愿者,市红十字会都会将其列入长期跟踪服务名单,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电话、上门回访,询问身体情况,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年组织召开座谈会,沟通交流捐献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热爱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共同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未来的发展,临沂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迟明丛说:“我们将进一步把弘扬红十字精神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爱心市民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来,让博爱之花在革命老区绽放的更加绚丽。”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