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村支书刘家连:“让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6-12-02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2日讯(记者 王雨 通讯员 徐玲)“2014年第一书记项目14万元、农业复垦项目30万元,2015年第一书记项目6万元、好例项目10万元、交通分局道路项目31.5万元、一事一议项目10万元、天齐庙硬化项目10万元、电力项目400万元,2016年第一书记项目30万元、好例项目10万元、水库加固项目10万元、扶贫项目路18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56万元……”临沂临港区朱芦镇石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家连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万分感慨地给记者细数了这样一笔笔账目,“真是多亏了这些项目资金,才让我们这个扶贫村慢慢脱离贫困,村貌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了。”

  石场村位于临沂临港区朱芦镇西北部,青横公路纵贯南北,北倚甲子山麓、东有云蒙山、西有龟山,绣针河从村西缓缓流过,自然环境优美。“可是,因为一些原因,过去很多年,我们村里的发展环境不容乐观。村里没有像模像样的村委大院、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刘家连说,“老百姓们对于如今的日子,越来越认可了。”据了解,从刘家连被选举为石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不仅有了宽敞的办公大院,还有卫生室、广场,还通上了自来水……如今,石场村的群众在这条幸福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踏实。

  “大家这样信任我,我必须做好”

  “过去我们去果园的土路,坑坑洼洼不平,一到下雨天更难走,连车都扶不住,现在好了,新修的水泥路又干净又宽敞,还能同时跑开两辆车。”村民刘为国高兴地说。刘为国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刘家连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的“任务”之一。

  自从2014年3月,一直担任村主任的刘家连被选举为村书记起,石场村结束了三年“领头羊”的“苦日子”。“当时,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乡亲们的各项积极性都不高。但我必须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刘家连上任后,给自己定了许多条“任务”:首先选出一批为民干实事的两委成员;同时,整修“阵地”,让历经30年风吹日晒的村委大院旧貌换新颜。

  “区里这么多贫困村,我们必须主动争取资金,让更多的群众过上好日子。”刘家连说,改变村容村貌,就要像补补丁一样,一点一滴去改变。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一点都没错。村里的主干路因为常年过往采石车辆被损坏,还有一条通往村西大棚的路,每逢下雨天,路上的积水倒流,给大棚带来灾害,所以这些路,就是阻碍大伙增收致富的碍脚石,我必须尽快解决它。”据了解,刘家连为了修好村里的“致富路”,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对道路进行整修,配备渠道、植被等,让村里的道路逐渐“脱胎换骨”,也让村民的致富路越来越宽。

  “我必须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争取上级资金400万整修村内老化电路,安装4台400千瓦变压器,让群众用电更方便、安全;给村里果园大棚通上自来水,解决了群众靠天吃饭的窘状;复垦土地38.85亩上报国家复垦项目,成为全区唯一争取到此优惠政策的村庄;新建村卫生室,让群众方便快捷就医;在村内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16个,让群众住得安心;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生活……随着村里的各项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们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每天早晚只要按下这个按钮,草掀子就能自动升降,省时又省力。再者,平时的管理特别简单,我的身子这么弱,都能干了。”贫困户赵吉英说,因为自己生病,干不了重活,加上两个孩子都上学,特别累。“自从村里给担保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加上自己借的一部分钱,承包了这个日光温室大棚,家里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现在这季种青椒,收入还是不错的,我们村有农贸市场,每天都有来收蔬菜的,也不愁销路。”

  刘家连介绍说,今年,通过扶贫项目流转土地100亩,现在新建了3个高效蔬菜大棚,预计本月底完成。明年将继续新建大棚7个。“目前已有2户贫困户报名,10户普通户报名想承包大棚。”据了解,村里新建的高效蔬菜大棚将作为集体经济,对外出租使用权,其中对于普通户交的每年1.5万元的租金,将全部发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受益。“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发挥蔬菜种植优势,继续在大棚上做文章,争取让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