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3万 拿出1万分给贫困户 这个支部书记有点“憨”

2016-12-02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2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袁诚茂 徐见明 )“今年爱心市场的租赁费3万多,拿出1万多元分给了村里的贫困户。”干这个事正是沂水县许家湖镇东赵家楼村支部书记赵晓洋。作为书记,晓洋这个名村民们却没有几个人知道,反倒是“小名”海洋在村里家喻户晓。“从小叫到大,只要老少爷们叫着顺口就成,咱不在乎。”赵晓洋从不在乎繁文缛节,可是老百姓的事总记在心头。

  让村民们从大城市拉回家乡

  1999年,像其他热血青年一样,20来岁刚从临沂商校毕业的赵晓洋孤身一人来到武汉,准备闯出自己的一份事业来。

  心有目标,但路总得一步一步地走,赵晓洋决心从基层做起。凭借着自己的贸易专业优势,赵晓洋很快谋得了一份药品业务员的工作,算是大城市扎下了根。可万事开头难,当赵晓洋一脚踏进商海时,立刻就知道海水是咸的,甚至还有些苦涩。

  赵晓洋从小在农村长大,磨练出了吃苦耐劳的品质,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断观察学习,很快就掌握了药品的销售技巧,销售业绩逐步提高,自己也有了可观的收入,买上了手机,买上了车。

  逢年过节,回家探亲的赵晓洋总会成为焦点,他走亲访友把外面接触到的新点子、新理念带回家乡。乡亲们对这个村子里走出去并且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开上车,用上手机的青年刮目相看。老书记赵长军经常这样说,“海洋这孩子,有思想,有远见,能干成事。”

  “让海洋当村主任,保证行。”2007年,村委选举。赵晓洋通过村民直选,当选为村主任。2011年,又当选为书记。

  干啥事,村民利益优先

  在临沂大学沂水分校区的正对面就是东赵家楼村的爱心市场,第一个摊位便是贫困户赵明奎的地瓜摊,此时正有几个学生等着地瓜出炉。“生意怎么样?”“还行,等会学生放学了,会更忙。”赵明奎回答道。

  “多亏了这个爱心市场,现在每天都有70多块钱的收入,我和老伴的生活不成问题。”63岁的赵明奎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常年需要做康复治疗,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了照顾像赵明硅老人这样的困难家庭,爱心市场对他们免费开放,免收租赁费。

  “爱心市场11月初才开业,收入不多。”赵晓洋告诉记者,随着爱心市场不断完善,爱心市场管理处会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贫困户脱贫。

  在赵晓洋眼里,不管什么事,村民的利益总是放在第一位,爱心市场只是一个个例。赵晓洋从2007年当选村主任起,东赵家楼村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安装了饮用水净化设备供村民免费使用、建设了700平米文化广场、自来水免费使用等。

  谈下步打算,赵晓洋说,“发挥好紧邻大学的区位优势,我们准备再开发一条小吃街,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全村致富。”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