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临沂食品快检把好食品检测 10分钟测120多种添加物

2018-01-26 09:57: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临近,各类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证广大临沂市民饮食安全,根据全市“食安护佳节”活动安排,25日,市食药监局组织人员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

  检测全过程用时约10分钟 11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25日上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东方购物广场北城店,工作人员在超市门口设立了检测台,并到超市内随机抽取了生菜、白菜、油菜、芹菜、菠菜等6批次蔬菜,圣女果、苹果等水果2批次,1批次酱腌菜以及2批次熟肉制品,现场进行快速检测。

  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食品检测技术人员对抽取的样品分别进行了处理、提取样液、试剂配兑等,为了提高快检结果的准确性,工作人员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对照组,将其与所检蔬果进行对比。几分钟后,记者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上看到,蔬菜和水果样本的抑制率均在50%以内,检测结果均合格。而另一组酱腌菜、卤肉制品和中火腿3个样品的亚硝酸盐项目检测结果均合格。从样品前处理到最后出结果,整个流程用时约10分钟。

  检测技术人员刘敏介绍,目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可以检测瘦肉精、苏丹红等违禁添加物和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等限量添加物共120多种项目,检测时间最快5到10分钟,最长不超过20分钟。活动中,工作人员还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快检服务,并解答市民食品安全知识的咨询。

快检结果实时上传信息管理平台 春节期间将快检食品2330批次

  据了解,食品快检是区别于专业食品检测的一项快速检验项目,依靠简便却相对专业的快检设备,一般在半小时内,便能初步判断所检食品的特定检验项目,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微生物、重金属、毒素、添加剂及化学品等有害物质,为抽检不合格食品提供快速筛查的功能。在食品快检时若发现产品检测结果不合格,执法人员将再次进行快速检测,若二次检测依然不合格,产品将被暂时下架并被送到检测中心实验室进行更加专业的检测最终确认产品是否存在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

  与此同时,每次快检的结果也被实时上传至临沂市食药监局食品快检信息管理平台。据了解,我市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实行食品快检信息管理平台,快检数据实时上传,并于2017年7月起在全市普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团体消费单位现有快检设备接入“临沂市食品快检信息平台”。目前全市已有209个检测点接入平台,2017年平台共收到检测数据20多万条,“快检结果实时上传,通过分析、汇总一方面为监督抽检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同时也起到倒逼种植、养殖等生产环节,提高生产质量的作用。”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杜峰介绍,今年将继续增加食品快检检测点。

  据悉,我市于元旦前夕启动“食安护佳节行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在全市广泛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根据计划安排,春节期间,全市“你送我检”活动共计划完成快检2330批次。

  ○相关链接

  11个县区将配备食品快检车辆

  据了解,为提升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专门配备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2017年我市开始着手配备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11辆,价值1256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占85%,县级配套资金15%。资金指标已经到位,车辆由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组织开展招标采购等工作。

  据悉,目前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正在采购中,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沂水县、沂南县、莒南县、平邑县等11个县区将配备食品快速检测车辆。项目验收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全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

  记者 高红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