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三合村水饺扎根上海 带动5000余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7-01-24 1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24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许爱琴 刘平 盛梅)上海,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一个闪耀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有超过2000万人口居住和生活在上海地区。而这其中,也有许多平邑人。

  袁学华就是平邑县流峪镇三合村人。袁学华和妻子李萍90年代初来到上海,一晃已经有20多年了。当时,他们怀揣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想在上海滩大干一场,万事开头难,想要立足大上海,挣钱养家糊口,可并不容易,经过多年的打拼和带动,才有了现在的山东水饺登上了上海人的餐桌。

  山东水饺抢占上海小餐饮市场

  目前,在上海经营的山东水饺店大大小小的有2000多家。经营者大都来自平邑县流峪镇及周围几个乡镇。他们陆续远赴上海,打造着山东水饺的品牌,还带动起5000多名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如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几乎每隔一公里的地方,就能见到一家山东水饺的店面。

  亲带亲、友带友,山东水饺圆了致富梦

  我们了解到,这2000多家的水饺店年均净利润在30万左右,而这些店面之所以能够发展到如此的规模,靠的就是亲带亲、友带友,更重要的是,坚守着“诚信经营,质量为本”的经营理念。

  规范经营 创新扶贫方式 多渠道探寻脱贫路子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是每一个身在他乡的人真诚的心愿。如今的平邑,正在“精准脱贫”、“三引一促”科学发展中阔步前进,力求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异地致富的路子,也成为人们新的关注点。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以后,流峪镇党委、政府深入调研,创新扶贫方式,多渠道探寻脱贫路子。针对平邑水饺店在上海的发展现状,通过小产业带动大扶持,采取“亲带亲,友带友”的方式,把水饺产业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三合村及周边村居有致富愿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从事这个行业,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流峪镇党委政府还计划在上海成立流动党支部,设立山东水饺商业协会。协会量化出一个标准,一斤称多少,面用多少,馅用多少,包括细节的葱姜、酱油等等,精确到多少克,做到什么程度,它的形状,全部文字性地量化好,然后进行一个指导,全力打造山东水饺品牌,在上海生根开花,壮大发展。

  人在他乡,黄浦江的日月见证了沂蒙人的淳朴和勤劳;人在他乡,这些温暖的笑脸,这些朴实的乡音,也在大上海留下了抹不掉的痕迹。人在他乡,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集思广益、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