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姚学东:独创姚氏私家菜 口味甲天下

2015-06-23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菜专家姚学东

   鲁网临沂6月23日讯(记者 郭文)民以食为天,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盛满了生活的百味,而品尝美食,便是幸福人生的美丽剪影。在现代信息社会进入拼感受、拼细本届联合会节的时代,餐饮业也无可避免地进入到一个多样化较量的时代,而围绕在餐饮业上面的饮食文化和个体体验则成为行业角力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酸甜苦辣咸甘苦自知,饮食不仅仅是消除饥饿之感,更是品味生活、感知人生的一种体悟。”鲁菜大师、姚家老店餐饮有限公司总厨姚学东近日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姚家老店作为临沂老百姓提供服务的餐饮企业,做的不仅仅是消除饥饿、填饱肚子的饭菜,更是提供客人享用地道临沂美食的场所。

  倡导绿色健康饮食,这是姚家老店自1994年创店开业以来坚持的经营理念。姚学东向鲁网记者介绍,自成立之初,姚家老店不断挖掘和弘扬临沂地方传统鲁菜文化为目的,提倡低油、低糖、低盐、荤素搭配、酸碱平衡的营养理念,很荣幸受到临沂市民的推崇,并获得“临沂特色餐饮名店”等多项荣誉。

  “别人做的我不做,我做的别人没有”

  姚家老店以鲁菜为本,以地方菜为基础,结合当地民俗反复研究实践,秉承传统烹饪技艺,去粗取精,以原生态老菜创新传统饮食文化。

  记者在姚家老店就餐时看到,这里的菜品看起来清爽翠色、干净利索,吃起来不油不腻、味道醇正。其中手撕鲈鱼、姚家熏鸡、姚家酱猪蹄、菠菜粉条、拔丝黄菜、姚家秘制红肠等菜品成为姚家老店的招牌菜,备受欢迎。

  “姚家老店是我们家庭聚餐的定点饭店,逢年过节、家里人过生日、来个客人什么的,我们都会选择来这里就餐。做的菜地道、口味独特,而且在他们这里可以吃到其它店都吃不到的菜品。”一位王姓女士5月13中午在店里就餐时告诉鲁网记者,来姚家老店吃的就是一个“味正”和“独特”。

  说到这菜的“独特”,姚家老店独创姚氏私家菜。这姚氏私房菜源于鲁菜,朴实爽快,味道醇厚,原汁原味,可食性强,适应性广可谓风格别具、独树一帜。

  “姚家私房菜全部是我的独创,我做菜有个理念,就是别人家做过的我不做,我做的别人家没有。”姚学东自信的向记者表示,做菜和做人一样,我的个性决定了我的做菜风格。

  记者了解到,姚学东自幼跟随爷爷、父亲学习烹饪,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在青岛的山东省餐饮学校学习烹饪专业。作为科班专业出身的他,毕业后分配到临沂宾馆做厨师。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政府鼓励体制内的工作人员下海经营。1984年,姚学东作为临沂餐饮界下海经商的第一人,创办了自己的餐馆,专营姚家私房菜,一直到今天把姚家老店开到了五家连锁店,成为临沂家喻户晓的名店。

  “你从我的经历,也能了解到我为什么坚持做‘独特’菜的原因了吧?我就是这样子,不喜欢被拘束。在做菜上也是这样,喜欢研究,喜欢创新。”姚学东言谈之间,呈现出一股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的“东邪”气质。

  凭借姚学东对姚家私房菜的“执着”和“独创”精神,姚家老店收获“临沂特色餐饮名店”等荣誉。该店的“姚家熏鸡”于2007年10月被临沂市流通业发展局评为“临沂名小吃”,2008年10月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姚家鲅鱼、姚家熏鸡”为山东名小吃,2009年被山东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鲁菜创新奖”。

  自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之后,很多中高端餐饮已经开始向大众餐饮转型,姚家老店也进行了转型探索。

  姚学东向鲁网记者表示,2013年姚家老店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大角包”商标,设立食品加工厂一处,主营姚家大角包、馅饼、火烧、姚家水饺等,方便群众、服务百姓,

   

  鲁菜专家姚学向鲁网记者介绍中国传统陶瓷文化

  “绿色健康 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姚家老店根植于临沂肥沃富饶的土地上,除了追求创新,还在不断打造自身形象--绿色健康、有人情味。

  姚学东表示,姚家老店的形象就要像咱们朴实的临沂人一样,实实在在做绿色健康菜品,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不做作,不喧哗,追本溯源,懂得感恩,做一家有人情味的饭店。

  伴随着人们的饮食习惯更注重健康自然,更注重菜肴对人体自身的滋养功能,作为中国营养师的姚学东,巧妙地利用科学配方,用原料本身纯粹的味道进行调和,使姚家老店的菜品除了味感上、视觉感受上保持品味,还姚在健康上、营养上更上层楼。

  “做菜是要讲良心的,我自己不吃的不健康的东西,是绝对不能端到饭店的餐桌上的。开饭店首先要保证进店的客人吃的放心和安全。”姚学东向记者表示,姚家老店为了保证饭菜绿色健康,除了保证食材的安全,还有在做菜的程序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提倡低油、低糖、低盐、荤素搭配,酸碱平衡的营养理念外,让饭菜充满浓浓的人情味,让客人吃的开心和暖心也是姚家老店的一大追求。

  人生如美食,美食亦如人生。食物承载着我们最深厚的情感依赖,酒过三巡,食过五味,最易将那知心话儿掏。

  姚家老店有一道好吃不贵的招牌菜“菠菜粉条”,自2002开店起就备受新老顾客的喜欢。这道菜的菠菜永远是绿油油的,粉条则是清爽爽的,汤则是用食用油和食盐等简简单单的做成。舀一勺放在嘴里,一股浓郁的家乡味道化在口中,汤菜进入胃中服服帖帖,心中的踏实感悠然而起。

  说起这道菠菜粉条,还有一段温暖的故事。

  1986年,姚学东和几个朋友背着干粮去蒙阴出差,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利,当天傍晚还没到达目的地,可是又累又饿,很想喝一口热乎乎的汤菜。他们就找到当地的一户农家,说明了来意。这户农家,二话没说,在自己院子里拔出菠菜洗净,加上粉条,放在清水里一起煮。待锅开时,滴上几滴花生油,撒一些盐等简单佐料,一道热乎乎的菠菜粉条就做好了。

  吃完热乎乎的菠菜粉条,姚学东拿出随身携带的10元钱酬谢这户人家,可人家说什么也不要。“那时候人都特朴实,这陌生农家的招待,我很是感激,一直没有忘记。”姚学东一直感恩那晚的菠菜粉条,在2002年姚家老店开店时就把这道菜进行了改良,作为姚家老店的招牌菜一直保留至今,而且备受客人欢迎。

  没有永远的特色,只有不断的创新。姚学东表示,姚家老店将会以企业文化理念为主导,辅以系统的管理体系,以精美的菜品、贴心的服务、高雅的环境,让前来就餐的客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踏实感、幸福感,将姚家老店打造成百年老店。

  想爆料?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539-8292110,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 )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