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中高考期间怎么吃 临沂家长快收藏 忌盲目"换食"

2015-06-01 08:45: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中高考临近,为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兰山区食药监局近日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合理饮食,谨防食物中毒。

  保健食品不能盲目食用

  临近中高考,考生压力大,不少家长为了缓解孩子心理压力,购买大量保健品。然而,兰山食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同时,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盲目食用,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

  忌盲目“换食”

  由于学习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物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其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这样考生同样可以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量。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因高考临近或偏听而强迫考生进食某种食物(鱼、虾、奶等),防止出现过敏现象。

  多食热菜、素菜

  菜肴要清淡,多素少荤。要多吃热菜,尽量不要食用凉拌菜、生海鲜、隔夜饭菜等易污染变质的食物。注意食品卫生,购买新鲜食品,冰箱保存的食物食用时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以免引起腹泻。考生不要喝太多冷饮,夏天天气炎热,喝冷饮容易造成胃肠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易引起腹泻。尽量避免易中毒食物,常见的食物中毒有:豆浆中毒、四季豆中毒、发芽土豆中毒、野生蘑菇中毒等,为预防食物中毒,这些食物尽量不要食用。

  外出就餐看“笑脸”

  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量化等级“笑脸”标识,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最好在学校食堂就餐;不去卫生条件差、无许可证的餐饮单位用餐,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购物应保存好消费票据,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同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万军宝